不支持Flash

维生素致命说遭质疑 专家称适量服用有益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3:40 上海青年报

  “长期服用维生素明显增加死亡率”,一篇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最新研究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市民“谈维生素色变”,维生素类膳食补充剂销量明显下降。上周末“维生素C与健康研究中心”在上海举行研讨会,中外营养学、药学专家纷纷质疑“维生素致命说”,并表示正确地适量服用或者摄取维生素有益健康。

  被指“致命”销量下降

  “一般而言,每年这个时候患感冒的人会比较多,往年这个时候各类维生素的销量都会明显上升,尤其是维生素C因为可以提高免疫力,销量至少增加五成,但这两天维生素却不大卖得动。”昨天,南京西路一家药房的销售人员李女士对记者说:“现在有了‘新说法’,说是吃了不太好,还可能吃死人。”

  李女士所说的“新说法”指的是,2007年2月28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的一项由多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这一研究指出,服用维生素E死亡率增加4%,服用茁胡萝卜素死亡率增加7%,服用维生素A死亡率增加16%,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能延年益寿。

  专家指出服用安全线

  “维生素C与健康研究中心”现任鲍林医学研究所所长、生化学家弗雷(BalzFrei)参加了研讨会。弗雷在媒体针对“维生素从补药变毒药”这一疑问的采访时指出,每天服用2000毫克以内的维生素是安全的,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其有害健康,至于致命更是无从谈起。据了解,美国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UL)为2000毫克/天,英国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UL)为1000毫克/天,而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UL)也为1000毫克/天。

  专家质疑研究“瑕疵”

  “这项研究所涉及的所有原始试验都试图产生一种能改善已患病病人(服用补充剂后)的结果,因而这些研究存在瑕疵。大部分原始试验中的病人都患有癌症或心脏病,将病人治疗中得到的结论和健康人群预防疾病混为一谈,并不科学。”全国医学微量元素研究会主任委员、新华

医院儿保科洪昭毅教授对该项试验提出了质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

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主任荫士安也提出了质疑:“这项涉及180938人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研究所给予的补充剂剂量比一般平衡饮食中的剂量高,而且一些试验使用了远远高于每日推荐量所允许的剂量,甚至达到超过上限安全剂量的水平。”(张彩平)

  相关报道:新研究称长期服用维生素明显增加死亡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