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猪膀胱粉末让断指奇迹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1:39 北京科技报

人类肢体再生成为研究人员下一个目标

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猪年到了,美国传来一个同“猪”有关的科技趣闻:从猪膀胱中提取的物质能增强伤口愈合以及组织再生能力。一位68岁的美国男子在使用了这种“神奇金创药”后,被切掉了一截的手指竟然再次“长”了出来。目前,这个重新生长的手指已经“基本恢复原貌”。科学家正在研究其中隐藏着何种奥秘。

螺旋桨切掉手指尖,常规治疗将选择植皮手术包裹剩下手指

现年68岁的斯皮瓦克永远忘不了2005年8月的一天。这位辛辛那提的售货员帮助顾客演示一架模型飞机,不小心被快速旋转的螺旋桨削掉右手中指长约1厘米的手指尖。

当时,斯皮瓦克知道

发动机很危险,因为它需要有人将螺旋桨向后推,以便让它正常旋转。他回忆到:“我指着它说,你得拆掉这一发动机,它太危险了。这时,我的手指伸进了螺旋桨。”

斯皮瓦克错误判断了螺旋桨旋转的距离,结果切掉了他的手指,只剩下一点点指甲床了。而且,掉下的手指尖再也没有找到。

在急诊室外,医生紧急包好斯皮瓦克的断指,并告诉他,如果他是个2岁孩童,手指尖还有重长的能力,而如今大不相同,他只能选择植皮手术来包裹剩下的手指。

涂抹猪膀胱提取物,4周后,断指恢复原有长度

幸运的是,斯皮瓦克有一个曾任外科医生的兄弟———阿兰·斯皮瓦克。阿兰创建了一家名为ACell的公司,专门从事使用猪膀胱提取物,使细胞外形成细胞,增强愈合和组织再生技术的研发工作。这种技术能使马的韧带重生,还用于治疗溃疡和其他创伤,并能帮助软骨重生。如今,美国联邦政府已批准并资助将其用于人体。

在斯皮瓦克事件之前的一个夏天,阿兰医生已经将它用在一个被链条锯子锯掉手指尖的邻居身上。阿兰表示,这人的手指尖4周到6周后便神奇般地重生了。于是,阿兰接受其兄弟的建议,决定不选择植皮,而是尝试用这种猪膀胱粉末来治疗。

斯皮瓦克依照专家指示,每隔两天一次将一种粉状物敷在患处。结果不到4周,残指就恢复了原有长度。4个月后,“这东西看上去简直同正常手指一样”,斯皮瓦克兴奋地表示。

然而,斯皮瓦克发现,重生的手指尖相对较硬,就像生茧一样,而且顶端有轻微疤痕,指甲生长速度是其他手指甲的两倍。他说:“我的所有手指在这种寒冷天气都会开裂,但这一只例外。”但无论如何,他对这一结果“颇为满意”。

专家尝试使用猪膀胱提取物继续救治手指重残的士兵

尽管目前尚无证据显示,猪膀胱提取物就是使斯皮瓦克断指再生的“灵丹妙药”。但在这一客观结果的激发下,ACell公司计划今年夏天在得克萨斯州一个军事基地救治因伤而手指重残的士兵,以帮助那些在

伊拉克战争中变残疾的成千上万的士兵恢复健康。

负责这一项目的烧伤专家戴维·贝尔说,由于手指皮薄,尤其无法经受烧伤。该项目将挑选5名至10名手指严重烧伤以至于无法捏拿物品的士兵接受治疗,特别要求他们坚持在残指顶端使用粉末状的猪膀胱提取物,一周三次,从而观察这种“神奇粉末”的具体疗效。

参与这一项目的专家说,他们不奢望整个手指能够长到原来模样,但是,只要残指能长出2.5厘米,就足以捏拿物品。

“这是在黑暗中摸索。”来自匹兹堡大学的再生专家史蒂芬·巴迪拉克说:“从科学角度来看,这项技术的研发尚未达到黄金时段。”

药物如何发挥作用,谜底有待解开

断指再生长不再只是哈里·波特的魔咒,在本次断指重长成功的鼓舞下,美专家宣称,今后将开始研究如何让人类如同部分野生动物那样,顺利来个“断肢再生”。

同时兼任ACell公司科学顾问的史蒂芬·巴迪拉克说,粉末状猪膀胱提取物主要由胶原质和其他一些物质组成,但没有任何猪细胞。他打比喻说,这种提取物可以形成“脚手架”,以供生长的人体细胞占用。它还能发出SOS紧急救援的“化学信号”,促使这些人体细胞再生出相关的组织,而这一“化学信号”不会明确发出“制造手指”的指令,但人体细胞会从其周围环境中领会确切指令。当然,此“脚手架”只有通过显微镜才能看到。

然而,粉末状猪膀胱提取物在斯皮瓦克的断指上究竟如何发挥作用,目前还不完全清楚。“我们不够聪明能了解手指是如何再生的。”史蒂芬·巴迪拉克说:“我们不知道的东西比我们知道的要多。也许我们还不能将所有疑惑带到一个合适的地方,然后让大自然母亲来按正常程序完成。”-编译/王惠民

●前景展望

美国五角大楼资助肢体再生研究

在自然界,蝾螈被称为肢体重生的“大明星”,这种小动物的前臂被切断后,能在几周内重生。其中秘密何在?包括史蒂芬·巴迪拉克在内的一些科学家正由此试图发现其中奥妙,从而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实现人类断肢重生的梦想。

科学家发现,原来蝾螈断肢后,其伤口不像人类一样迅速结痂,而是形成一堆被称作“胚基”的细胞,并且由它们完成“肢体再生”。这是一座“再生工厂”,就算切断蝾螈的前臂,把在断口形成的胚基移植到它的背部,那里也会长出一只前臂来。

此外,一种被称作MRL的老鼠也拥有在断肢处形成胚基的能力,而且还能自行治愈心脏受到的损害。于是,科学家想从动物身上下手,找到人体再生术的突破口。

科学家的这一想法还得到了美国五角大楼的资助。最近,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规划局投入了760万美元用于这一课题的研究。在这些资金的资助下,两个由生物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已经着手进行研究以弥补人类的这一进化缺陷。该研究项目当前的目标是培育出哺乳动物胚基———一种可以促进两栖动物肢体再生的胚胎细胞。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规划局希望,经过4年的时间,这些研究人员能够再生出老鼠的爪子。当然,一旦这一目标实现,人类的肢体再生自然将成为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受损心脏和脊髓有望被替换

在研究老鼠和蝾螈的过程中,科学家们在寻找断肢重生的奥秘,也在寻找帮助断肢残疾人恢复正常的可能。到时,人类断肢会奇迹般地重新长出来。断肢和断指再生将帮助建立更加广阔的再生医学,也许有一天能帮助人们重新替换损坏的心脏和脊髓部件,治愈伤口,长出新皮肤,且不留疤痕。

然而,这一技术也令人担忧。由于这一研究其实就是利用基因技术再造人类器官,再进一步,就会发展成为克隆人。基因研究在美国一直备受争议,其科学和伦理方面的负面影响一直令人担忧。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