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舟子新书揭虚假保健品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08:48  北京娱乐信报

  编者按:在“3·15”到来之前,本报推出“打假斗士”方舟子的新书《科学成就健康》。在这本书中,学生物医学出身的方舟子“用科学说话”,指名道姓地揭露了二十多种常见虚假保健品的真相。方舟子表示,对待假保健品、假药泛滥,如果读者能多了解一些生物医学方面的科学知识,不轻信虚假浮夸的宣传,那么至少能够做到自保,减少受骗上当、危及身体健康的机会。

【方舟子其人】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85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90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罗切斯特(Rochester)大学生物系、索尔克(Salk)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分子遗传学。1998年起主要从事写作和网站建设。2000年创办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此存照”,揭露了多起科学界、教育界、新闻界等领域的腐败现象。

螺旋藻是健康食品吗

  螺旋藻中蛋白质的含量的确非常高,晒干后蛋白质含量可达70%,说它是鱼、肉蛋白质含量的3倍不算夸大。但除非你把螺旋藻当饭菜吃,否则这个数字没有任何意义。

  在网上检索“螺旋藻”一词,可得到约50万个简体中文网页,基本上都是在推销螺旋藻精片。

  这些推销资料内容大同小异,都宣称螺旋藻是天然的绿色保健食品,是目前所知营养成分最全面、最均衡的食品之一,1克螺旋藻的营养成分相当于1000克各类蔬菜总和,其蛋白质的含量是鱼肉的三倍,能防治多种疾病,被国际权威机构推崇为“21世纪最理想的食品”,被美国宇航局定为太空食品。

  这些国际权威机构对螺旋藻的评语我未能找到原始出处。这且不去管它,我们只来看看那些广告有没有道理。

  螺旋藻中蛋白质的含量的确非常高,晒干后蛋白质含量可达70%,说它是鱼、肉蛋白质含量的3倍不算夸大。但除非你把螺旋藻当饭菜吃,否则这个数字没有任何意义。每天吃几片螺旋藻精片摄入的蛋白质量不过12克,可忽略不计(每人每天需补充几十克蛋白质)。

  螺旋藻还富含多种维生素B类胡萝卜素、矿物质,无疑是营养丰富的食物。但这些营养成分可更便宜地从日常食物中获取。如想全面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综合维生素片是更合理的选择。螺旋藻含有维生素B12,而B12几乎只存于动物食品中,所以螺旋藻在这方面显得特别,广告会着重提及,似乎它是素食者补充B12的良好来源。但广告只字不提的是,螺旋藻的B12比较特殊,无法被人体吸收。

  所以,螺旋藻作为食品,并非那么理想。那么作为药品呢?一些研究表明它在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降低胆固醇等方面可能有些希望,但都还只是非常初步的研究。

有关螺旋藻其他作用的说法则没有任何根据,甚至有反面的证据。螺旋藻作为食品还有不那么健康的一面。它是一种单细胞食物,而单细胞食物的特征是核酸含量非常高。核酸并非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相反,从食物中摄入的核酸过多,有导致痛风和肾结石的危险。

动物实验表明,螺旋藻本身似乎无毒。但螺旋藻的生长环境易受其他有毒蓝绿藻,特别是微囊藻的污染。微囊藻毒素对肝脏有很强的毒性,是致癌物。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重金属污染。如果水中含有汞、铅等有毒元素,很容易被螺旋藻吸收。和其他保健品一样,目前对螺旋藻产品的安全性缺乏足够的控制。

水的保健骗局

活性水”、“离子水”,还有“频谱水”、“磁化水”、“能量水”、“纳米水”等等,无奇不有。

我收到一封读者来信,报告说他的一生省吃俭用的父母花了5000多元买了一个自称包治百病的华脉活性水生成器,“采用先进的电生离子分离技术,可将自来水制成活性水;长期饮用具有持续保健效果;老少皆宜,适用于各种人群使用”。这位读者气愤地说:“我简直要被这些无耻的骗子气死了。”

其实早在2005年7月11日,卫生部就发布过公告,揭露“一些涉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以下简称涉水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销售涉水产品时,擅自以‘离子水机’名义宣称其可制备离子水或碱性水,并大肆宣传具有各种保健功能,有的甚至擅自标识有卫生部门许可批件,欺骗、坑害消费者。”并重申:“涉水产品不得宣称任何保健功能。”

但一纸公文并不能制止“欺骗、坑害消费者”的行为。公告一年来,明目张胆地宣称保健功能的涉水产品仍然到处都在推销,其常用手段是与各地老年协会、老年大学合作,冒充医学专家举办免费保健讲座,以轻信的老年人为主要行骗对象,而且花样越来越多,除了“活性水”、“离子水”,还有“频谱水”、“磁化水”、“能量水”、“纳米水”等等,无奇不有。

它们或者其实只是过滤、纯化或消毒水的设备,能起到的保健作用并不比纯净水、饮用水强,或者只是贴上似是而非的科学术语标签,而其实并不符合乃至违背科学原理,没有生物医学依据,欺骗缺乏科学常识的消费者,是地地道道的伪科学。

也有人为这类“保健产品”辩护,认为反正是水,没有毒副作用,吃不死人,还能提供心理安慰,更能“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增加税收”,何必严厉打击呢?吃不死人的骗人东西并不等于就不害人。一台市价只值几十元、几百元的水处理装置被打扮成保健产品后,就卖到几千元、上万元,这是在经济上害人。

这类产品本来就以骗人为目的,缺乏质量控制,过滤、消毒效果不过关,却声称经它处理的水不用烧开就可直接引用,或声称“经常用处理过的水清洁眼睛,可改善白内障和提高视力”,由此导致腹泻、感染等不良后果,这是在卫生上害人。有的患者因为轻信了这些产品的保健、治疗效果,而放弃了常规治疗,因此使病情加重,这是在医疗上害人。

干细胞美容骗局还在骗

  把干细胞注射到体内也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相反体内的免疫系统将会攻击这些外来的异物,产生有害身体的排异、过敏反应。

  自从几年前干细胞研究开始走出学术界进入公众的视野,媒体对它的关注就没有间断过。许多人连那个“干”字应该发第一声还是第四声、究竟是什么意思也没有搞明白,但是人人都知道干细胞技术是一项会带来医学革命的神奇高科技了。

  虽然干细胞美容被《北京科技报》评为2004年十大骗局之一。但是这种骗局并没有销声匿迹,反倒发扬光大了。“诺曼茜”不仅继续在美容机构、市场上推销,还生出来“诺曼茜二代”新产品了。

在那些“干细胞原液”或“干细胞干粉”中不可能真的含有干细胞。分离、培养人的干细胞要比分离、培养普通细胞困难得多。只有活的干细胞才有作用,而干细胞就像其他细胞一样,必须养在培养液中或冷冻保存才会有活性,一旦制成原液或干粉制剂就成了死细胞,不再具有干细胞的特性,所以那些“干细胞原液”或“干粉”即便是真的用干细胞制成的,也早已成了废物。即使这些制剂真的含有活性的干细胞,那么把干细胞注射到体内也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相反体内的免疫系统将会攻击这些外来的异物,产生有害身体的排异、过敏反应。

总之,这些所谓干细胞制剂不可能真的含有干细胞,从一些消费者在用了这些产品之后出现的副作用症状判断,它们的真实成分可能是某种激素。它们究竟是什么东西,这个问题应该由药检部门来回答。

对干细胞的研究为治疗多种慢性疾病带来了希望,例如帕金森病、老年痴呆症、糖尿病、慢性心脏病,甚至癌症。但是在目前,这类研究还处于非常初步的摸索阶段,要变成现实还是比较遥远的事。即使以后可以用胚胎干细胞来治病,也不会是简单地把它们注射到体内,因为那不会有任何用处。目前在市场上推销的干细胞产品,毫无例外全都是骗人的。

【链接】常见“保健品”功效一览

  ●核酸:核酸是组成基因的化学物质,但是人体内的核酸都是自我合成的,口服核酸没有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口服后将在消化道中被分解。服用过多有导致痛风、结石的危险。

  ●磁化水、频谱水、离子水、纳米水:其价值不会高于普通的水,不会有任何特殊的保健价值。

  ●螺旋藻:螺旋藻是一种蓝绿藻,并不含有特殊的营养成分,它所含的营养成分都能从日常饮食中更便宜地得到。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它能治疗任何疾病。

●花粉:没有特殊的营养价值。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它能治疗任何疾病。有导致过敏的危险。

●蜂王浆:没有特殊的营养价值。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它能治疗任何疾病。有导致过敏的危险。

●蜂胶:一些实验表明它具有抗菌、抗病毒、抗肿瘤等作用,但是否确有保健作用仍有待证实。能够引起皮炎和其他过敏。

●灵芝孢籽粉: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它具有治疗癌症的功效。

●鲨鱼软骨粉:传说鲨鱼不会得癌症,因此鲨鱼软骨粉被作为抗癌药物推销。事实上,鲨鱼也会得癌症。临床试验表明鲨鱼软骨粉对癌症并无疗效。

●蛋白粉:没有特殊的营养价值,其价值不会高于奶粉等其他蛋白质制品。所有的蛋白质口服后都将在消化道中被分解成氨基酸,然后被体内吸收。

●阿胶(驴皮胶):由驴皮或猪皮熬制而成,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其价值不会高于其他蛋白质制品。

●羊胎素: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口服无效。注射羊胎素是否能抗衰老仍有待证实,其作用机制不明,而且有导致细菌、病毒感染、过敏等不良反应的危险。

●生长激素:为垂体分泌的激素。口服无效,必须通过注射才有作用。可用于治疗由于体内缺乏生长激素导致的侏儒症,其抗衰老的作用还有待证实。长期使用会有严重的副作用,增加了患癌症、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

●褪黑素(“脑白金”):为松果体分泌的激素。可能具有安眠作用,被用于因时差导致的睡眠紊乱。

●大蒜精:大蒜在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方面的作用仍有待临床试验的证实。服用过量能导致多种副作用。

●卵磷脂:是组成细胞膜的基本成分,参与多种生理功能。只要有细胞膜的食物就含有卵磷脂,存在于所有食物中,从日常饮食中就可以获取足够量的卵磷脂,无需额外补充。有些人认为大剂量补充卵磷脂有助于心血管、神经系统保健,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证实。

  ●鱼油(“深海鱼油”):含欧米伽-3脂肪酸,可能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服用过量能导致出血。医学界建议吃鱼更好。

信报记者 赵明宇/整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