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是最好的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1: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光线是最好的治疗

美国今年的夏令时将比往年早开始三周,晚结束一周。(资料图片)

  2005年,美国国会投票通过了将夏时制延长大约4周时间以节约能源的法令。不过,当时关于实行夏令时会影响国民情绪的讨论比较少。

  过去20年间,研究人员对昼夜节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昼夜节律指生物体的各种生理机能适应外界环境的昼夜变化而建立起的规律周期。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调控人体自然循环、影响食欲、睡眠和情绪的节律主要为光线所控制。光线强时,人体释放各种荷尔蒙和神经递质,体温和血压升高。相反,太阳落山后,人体的血压则会降低,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增加。

  有研究显示,在冬季影响人的情绪的最大因素不是总体日照时间短,而是太阳升起得晚。美国北部的居民更容易抑郁,同样,那些住在每个时区的西端,太阳晚升起地区的人们也更容易抑郁。

  明尼阿波利斯医学中心的临床心理学家保罗·阿比西说,患有冬季抑郁症和季节性情绪失调的人可以通过服用抗抑郁药和灯光疗法进行治疗。灯光疗法也叫光线疗法, 每天早上接受明亮的人造光线的照射达30分钟,就能有效改善情绪。据医学专家介绍,灯光疗法治疗季节性情绪失调患者的有效率达60%~70%。

  阿比西认为,尽管国会的这个决定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国民情绪,但是影响不会很大。“我的直觉告诉我,提早三个星期实行夏令时不会造成很大的差别。”(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