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早期火星有网状地下水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7:06 新浪科技

据有关媒体8日报道,科学家8日表示,他们已经发现火星曾有网状地下水系的证据,这证明这颗红色星球或许和生命有着长期而复杂的关系。

研究人员在英国杂志《自然》上撰文说,美国宇航局“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对广阔的“米里迪亚尼平原”进行了勘探,后来他们对结果进行了分析。“机遇”号发现,平原表面有富含硫酸盐的沉淀物。一些专家指出,它们属于海洋物质,这表明火星曾被海水覆盖。但是,其他人则指出这个平原上没有凹地,所以不可能留住大量的水。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专家杰弗里·安德鲁斯-汉纳和同事们指出,答案就在

火星下面。他们提出,水是从地下冒出来的。地形学专家维克托·贝克表示:“事实上,早期针对火星设计的地下水模型模拟实验显示,米里迪亚尼平原表面曾涌出大量的水。”

这个电脑模型由安德鲁斯-汉纳和同事们发明,对米里迪亚尼平原以外的地方进行了模拟探测。“机遇”号在这些区域发现了含水的硫酸盐矿物质。火星轨道探测器拍到的照片显示,火星表面下的岩石受水流影响发生了变化。科学家假定火星全球地下曾有连在一起的地下水系。

火星现在十分干燥,稀薄的空气里几乎没有水分。但是,多数专家认为,这颗红色星球以前覆盖着海水,还有类似地球的温和的空气。这使许多人更加相信,火星上曾出现过某种形式的生命,比如细菌。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指出,火星表面现在依然有流动水,大概来自地下。美国发射的火星“全球勘探者”号探测器于2005年拍下的照片显示,火星上有两个冲沟。科学家指出,它们可能是水流造成的。但是,早期的照片并没有显示冲沟的存在。(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