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起草机器人道德宪章 防人与机器人相互虐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8:31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韩起草机器人道德宪章 防人与机器人相互虐待
资料图:韩国官员正在展示该国研制的机器人。

  中新网3月8日电 为了防止人类“虐待”机器人,并防止机器人“虐待”人类,韩国当局正草拟一份机器人道德宪章。 这个“机器人道德宪章”将规定机器人用户和制造商应该遵循的道德准则。宪章将在今年底正式公布。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个道德宪章将由一个5人专家小组负责起草,这些专家包括未来学家和科幻小说作家。韩国政府将机器人作为未来经济的驱动力,当局已向机器人研制注入数百万资金。

  韩国商业、工业和能源部表示,“由于机器人预计会在不远的未来发展出较强的人工智能,政府计划对机器人的角色和功能设立道德指南。” 韩国是高科技较发达的国家之一。它是世界上应用宽带最普及的国家,其电脑上网速度也排在世界前列。

  韩国政府还致力于开发未来技术。韩国政府的一份最新报告预测,机器人在2018年将可以为病人施行普通的手术。韩国信息通讯部也预测说,2015年至2020年间,每个韩国家庭将拥有一个机器人。

  研发机器人是对韩国社会日益老龄化的一种回应。此外,这也说明机器人的研究速度正突飞猛进。机器人道德宪章的制定正是为未来做好准备。

  韩国信息通讯部机器人研发小组负责人对记者说,“试想一下,如果一些人把机器人当作他们的老婆,那该怎么办啊?” 他还说,“另外一些人可能对与机器人交谈感兴趣,甚至还会上瘾,就象很多人对上网上瘾一样。”

  早在上世纪40年代,美国著名科幻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就在其作品《逃避》一书中第一次提出机器人定律。后来他在著名科幻小说《我,机器人》一书中再次明确制定了著名的“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定律”。

  韩国信息通讯部机器人研发小组负责人说,正在制定的这个道德宪章将反映有关的机器人三定律,其主要内容包括:确保人类对机器人的控制、保护机器人获得的数据,并防止违法使用机器人等。

  相关报道:

  比尔-盖茨预言:未来家家都有机器人

  机器人发展简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