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称亚洲空气污染使太平洋风暴系统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5:5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6日电 (记者 张忠霞) 科学家在6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亚洲地区的空气污染改变了大气层化学成分,进而使得整个太平洋的风暴系统更加剧烈。

  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旅美中国学者张人一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报告中说,他们分析了1984年至2005年间亚洲地区的云层测量数据,发现过去20多年内,亚洲地区大气中的气溶胶呈不断增多趋势,其主要原因是硫酸盐和燃煤产生的烟尘这两种成分增多。

  张人一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大气气溶胶是大气中悬浮的液体或固体微粒形成的胶性体系,它会影响云的生成、持续时间和降水量。1984年至1994年间和1994年至2005年间的数据对比发现,后一个时期太平洋的深对流云数量比前十年增加了20%至50%。张人一说,深对流云的增多与亚洲地区的大气污染有关,这也直接导致了太平洋整个风暴系统更加剧烈。

  张人一介绍说,太平洋上的风暴是北半球冬季最主要的天气事件,太平洋风暴路径在全球大气环流中也扮演了关键角色。现在研究结果清楚地表明,人为造成的

空气污染已影响到一个大范围内的风暴系统,令人担忧的是,太平洋风暴模式的改变会对地球气候产生重要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