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利用核磁共振仪提前获知人脑意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3: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有关媒体3月6日报道,核磁共振成像仪此前一直被医院用于诊断脑部疾病,但德国的科学家近日却宣布,他们目前正在利用这种仪器进行另外一项实验。那就是利用核磁共振成像仪扫描大脑来提前获知人们的意念。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的这项试验始于2005年7月。截至目前,德国科学家共挑选了21位志愿者参加此项测试,测试结果的精确率高达71%,这比此前随机进行的抽样测试精确率高出大约20%。该试验的设计者、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教授海因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设计试验时,科学家们让试验对象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选择,即随机做出增加两个字母或者减少两个字母的决定,然后再由科学家们对试验对象的大脑进行扫描,并在试验对象做出选择前就判断出他们即将采取的行动。科学家们发现,当人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前额大脑皮层脑细胞异常的活跃,科学家们可以据此来提前获知他人的意念。

  海因斯教授称,在此前进行的检测试验中,科学家们首先给参加试验的志愿者们佩戴一种可以隔离左右眼的特殊眼镜,然后同时把一红、一蓝两个彩条纸分别放在试验者左右眼前。参与试验的人左眼看不到右眼前面的东西,右眼也看不到左眼前面的东西。与此同时,试验者接受“功能磁共振成像仪”对大脑的扫描,观察单眼看色条的脑电反应。结果发现,试验者的大脑会间断性一会看到蓝色、一会看到红色。试验者观看不同颜色时,大脑就会产生不同、但有规律的脑电波反应。蓝色区域告诉表明这个人打算将来做什么,红色区域表明他此刻正在做什么。科学家可以看到人的计划到底储存在哪里,显然人们的计划实施后就会把这部分想法复制到大脑的其他部位。

  海因斯教授还表示,在试验中,当科学家们找到决定行为意图的特定区域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把不同的行为意图,也就是人的计划,和特定的大脑图像对应起来,这可是一个漫长的研究过程了。它的研究结果将对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治疗以及国家安全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比如,人们可以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刑事测谎和海关安检,该技术甚至还有望能够发现人的犯罪念头,从而及时阻止犯罪行为的发生。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精神病学教授鲍尔-沃尔普博士说,毫无疑问,这项技术的成功将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据美国克里斯多夫-里夫瘫痪基金会的统计,目前美国本土的语言功能缺失的患者数量高达400万之多。随着美国社会老龄化速度进一步加快,这一数字也正呈现出递增态势。科学家希望此项技术能够帮助更多的语言功能缺失患者能够与他人自由交流。比如,由于脊椎中枢的破坏,脊椎受损的患者往往最终会出现瘫痪,这是因为这些患者的脑部和腿之间失去了沟通的能力,直接导致了患者腿部的失控,通过思维技术,脑部可直接通过芯片向腿部发出指令信号,这样就避开了受损的脊椎。另外,这项技术还可应用于无人驾驶车辆等军事领域。

  然而,科技的发展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些人已经开始担心,有朝一日,这种对人类行为意图的研究被广泛应用后,将对人类的道德伦理层面产生巨大冲击。就像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科幻电影《少数派报告》中描写的那样,人们可以在严重犯罪行为发生前预知它的存在。政府成立专门处理“预知犯罪”的部门,警方根据人的犯罪意向来抓捕罪犯,而判定人是否有罪的法官将变成具有人脑智能思维方式的超级电脑。人们可能像汤姆-克鲁斯扮演的角色一样,因为“即将”谋杀一个根本不认识的男子而受到指控。对此,海因教授回应说,目前的研究结果只来自于人们对两个数字加减法选择的判断,而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思维过程是非常复杂的,需要人们用很长的时间来研究。采用这项技术的目的只是希望更多地了解人的大脑。

  海因斯教授最后对记者表示,“通过识别大脑特定的信号语言,我们目前正在读懂人脑内容的道路上向前迈出重要的第一步。但这并不表明我们马上就可以制造出一台能读懂人脑思维的仪器。”(刘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