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拟商业种植人类基因稻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2: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世界上第一批含有人类基因的转基因食品获准进行商业性生产。在这些从实验室培育出来的稻米中,人们可以发现在人体乳液和唾液中存在的蛋白质。科学家认为,这些含有人类基因的转基因食品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好处,但反对者则担心其结果适得其反,并会污染自然生长的植物。

  有望帮助治疗儿童腹泻

  这些所谓的“弗兰肯斯坦食品”以稻米为主,它们是人类基因与植物基因的结合体,这种食品的出现被认为是转基因食品发展的重要一步。美国农业部长期以来禁止其商业性销售,但最近表示将批准这种转基因食品的商业性生产。

  这种食品的生产者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文特里亚生物科技公司,该公司已经获准在堪萨斯州的一家农场种植这种

转基因水稻。据悉,该公司计划从收获的稻米中提取蛋白质,并将这些蛋白质加入到饮料、甜品以及
酸奶
中。 

  文特里亚生物科技公司的总裁兼执行长迪特表示,这项计划主要是想造福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在这些地区,严重腹泻每年都会夺走200万个小生命,利用基因改造食品协助治疗值得考虑,因为其成本远低于其他方法。文特里亚生物科技公司先前已在南美洲的秘鲁进行实验,结果显示基因改造稻米的蛋白质可以将儿童严重腹泻的疗程缩短一天半。

  引起高度关切

  3月3日,美国农业部公布了一份初步的环境评估报告。报告认为,种植这样的水稻不会带来任何风险。美国农业部称,这家生物科技公司会使用专门的种植、存储和处理设备,防止种子与其他作物混合。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生物科技监督团体与消费者组织的高度关切和质疑,他们深恐这些特殊作物带有的人体蛋白质会四处散播,导致消费者在无意间摄入,甚至危害健康。环保人士和一些食品组织则警告说,这些蛋白质可能有机会进入食物链,引起药物反应或过敏症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