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心理学家电脑合成最理想007邦德形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1:17 新华网
科技时代_英心理学家电脑合成最理想007邦德形象(图)
合成的邦德照片(新浪科技配图)

  间谍影片经典之作《007》作者伊恩·弗莱明当年在创作詹姆斯·邦德这一人物时,头脑中究竟浮现着怎样一张脸?英国心理学家利用电脑合成技术,终于合成了一张最理想“007”的头像,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最初最像

  据英国《泰晤士报》6日报道,这张最理想“007”头像看上去最接近首任邦德扮演者肖恩·康纳利,而非最新一任邦德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也有人认为,第二任邦德乔治·拉曾比也貌似电脑合成的头像,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曾被视为历史上“最糟糕的邦德”。

  报道说,1961年,首部“007”电影《诺博士》即将搬上银幕,同时诞生第一个邦德。当时,弗莱明心仪的邦德扮演者是炙手可热的男演员卡里·格兰特,但由于格兰特片酬过高而只好作罢。

  在众多候选人中,原本没有引起弗莱明注意的康纳利最终脱颖而出,成功出演了第一部邦德电影,以精彩演技赢得弗莱明和观众的认可。至今,康纳利在“007”影片中的银幕形象依然深入人心,被很多人视为历史上最成功的邦德。

  原型出炉

  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报道说,为绘制弗莱明心中的最理想邦德,来自格拉斯哥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罗布·詹金斯和赫特福德郡大学教授理查德·怀斯曼使用了“原型成像”技术,首次把这种技术应用于虚拟人像的绘制中。

  报道说,大多数人很难描绘出他们脑海中的某个人物形象,但能在一堆照片中轻而易举地找出最接近的图像。此前一项研究结果也显示,把不同人挑选的最接近照片综合起来,就能找出最接近原型的人物形象。

  在绘制最理想“007”头像过程中,詹金斯和怀斯曼参照了弗莱明40多年前挑选首任邦德扮演者时看中的几位候选人模样。除了格兰特,他还考虑过戴维·尼文、詹姆斯·梅森、帕特里克·麦古恩、雷克斯·哈里森、理查德·伯顿和斯图尔特·格兰杰。

  詹金斯把这些演员形象输入电脑,然后使用复杂的软件技术将其混合,最终合成一张最理想的“007”头像。“合成后的头像让时光倒流,让我们看到弗莱明创作时脑海中的那个邦德。”

  “我们使用了图像混合技术,合成后的邦德面廓鲜明、相貌古典,”怀斯曼说,“比起丹尼尔·克雷格,这个邦德更像肖恩·康纳利。”

  多种应用

  实际上,这一“原型成像”技术在犯罪调查中早已得到广泛利用,十分有效。警方根据不同目击证人描绘的犯罪嫌疑人形象,再利用这一技术在电脑中合成头像。长时间的实践证明,合成后的图像往往最接近罪犯的长相。

  同样,这种“原型成像”技术如今也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一些交友网站,网民们可以在虚拟头像中挑选出自己认为最有吸引力的面容。(何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