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小行星可能撞地球 NASA无经济实力制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07 新闻晨报
科技时代_两万小行星可能撞地球 NASA无经济实力制止
小行星撞地球模拟图(新浪科技配图)

  NASA诉苦:我们没钱保护地球

  □高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防范小行星撞地球,能力足够但财力有限。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官员5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会议上提出这一忧虑,尽管他们能在2020年前追踪到几乎所有可能对地球产生毁灭性打击的小行星,但“囊中羞涩”让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多种方案就是没有钱

  在5日开幕的2007年防范小行星撞击地球会议上,NASA提交一份报告说,总共约有2万颗小行星和彗星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要追踪其中的90%需要耗资约10亿美元。

  如此巨大的投资,NASA表示无力承担。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西蒙·沃登说:“我们清楚该怎么做,只是缺少资金。”

  报告中说,追踪小行星的方法之一是启用一部全新的地面太空望远镜,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地面太空望远镜建立联络,严密监视小行星的运行状况。这一方法需耗资约8亿美元。另外,也可通过向外太空发射红外线太空望远镜,尽管完成此举更为快捷,但需花费11亿美元。

  但NASA负责追踪小行星项目的科学家林德利·约翰逊说,NASA和白宫都认为,这两种方法花费太大。

  此外,科学家们还提出一种相对低廉的方法,即仅在世界各地的太空望远镜之间建立联络,只需花费3亿美元,而这一提议也因耗资巨大遭到否决。

  约翰逊说:“现在NASA的结论是:我们无能为力。”

  大小天体都是潜在威胁

  美国国会2005年要求NASA制定一份计划,追踪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并设法使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偏离轨道。

  目前,NASA一直在追踪直径超过3300英尺(约合1005米)的天体。如此大小的天体如果与地球相撞,将毁灭绝大多数地球生物。

  在理论上,许多科学家相信,6500万年前,正是不明天体撞击地球导致

恐龙灭绝。

  迄今,NASA已经成功追踪到769颗小行星及彗星,并证实其中无一会撞击地球。然而,这一计划的进度已经落后于预计目标。

  NASA还需定位其他体积稍小、但对地球同样具有潜在威胁的天体。它们多为直径超过460英尺(约合140米)的小行星。即使它们没有撞击地球,但在距地球一定距离时,这些行星上的岩石与大气层摩擦升温而发生爆炸,也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波,相当于9100万吨炸药爆炸的威力,足以摧毁美国一个小州。

  相关预测曾引起恐慌

  小行星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曾在学术界引起争议和虚惊。

  美联社报道援引2004年一本天文学刊物的文章说,一个编号为99942的“阿波菲斯”小行星可能在2029年撞击地球。该行星直径达885英尺(约合270米),一旦与地球相撞,后果严重。此后,近一步观察证实,这种可能并不存在,这才免除了一阵恐慌。

  但科学家提出,“阿波菲斯”还有1/45000的可能性于2036年撞击地球,还预测它将袭击太平洋,届时可能在美国西海岸引发一场与2004年印度洋海啸规模相同的大灾难。

  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专业主任约翰·洛格斯登说,科学家们应尽快锁定这种可能威胁地球安全的小行星。“如果找不到它们,就不能改变它们的运行轨道,”他说,“我们也就找不出那些可能造成巨大威胁的家伙。”

  相关报道:

  美宇航局称无经济实力制止行星撞地球(图)

  科学家指出避免小行星撞地球三要素

  NASA欲派宇航员登小行星 进行演习预防撞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