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宇航局称无经济实力制止行星撞地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5: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宇航局称无经济实力制止行星撞地球(图)
小行星撞击地球模拟图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3月6日报道,美宇航局官员日前表示,宇航局虽然可以发现几乎所有可能会对地球造成毁灭性撞击的小行星踪影,不过遗憾的是,他们没有经济实力实施拦截小行星的任务,如此一来,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可能性就不能被彻底排除。

  根据美宇航局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一份报告,若想在2020年前将90%对地球具有毁灭性威胁的小行星和彗星找出来,费用将高达10亿美元左右,目前此类小行星的数量在两万颗。这份报告已于3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行星防御会议上得到评审。美国国会在2005年要求宇航局拿出一份计划,对如何追踪大多数“杀手小行星”,以及如何使这些具有潜在灾难性的小行星偏离运行轨道予以说明。美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西蒙·沃登说:“我们清楚如何达到这一目的,只是苦于没有足够的经费。”

  此类小行星的直径均超过460英尺,比新奥尔良超级穹顶体育场略小一点儿。即便是这些小行星不会撞击地球,它们的存在对于人类而言也是一个威胁,因为如果它们爆炸时距离地球足够近——这种事件通常由岩石和大气升温所引起,爆炸冲击波造成的毁灭性影响同样威力巨大。单是这种爆炸,就会产生一亿吨炸药的威力,足以将美国一个州完全摧毁,如马里兰州。

  美宇航局已着手跟踪可能毁灭地球上大多数生命的更大天体(直径至少在3300英尺左右),理论上这种灾难同6500万年前发生在

恐龙身上的遭遇非常相似。不过,即便是这一搜寻任务也已落后于预定计划。迄今为止,美宇航局科学家已发现了769颗小行星和彗星,它们中没有一颗正处于撞击地球的轨道。搜寻任务预计将于2008年年底完成。然而,若想寻找体积更小、对地球具有潜在危险的天体,美宇航局需要做出更多努力。美宇航局表示,虽然一家意大利天文台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提出小行星追踪计划的国家。

  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制造专门用于搜寻小行星的新型地面望远镜,同时辅以其它机构望远镜的帮助,这些望远镜的成本总计达到8亿美元。另一个办法是发射空间红外线望远镜,它们从事这项任务的速度更快,但费用更高,达到11亿美元。但美宇航局项目科学家林德利·约翰逊(Lindley Johnson)表示,宇航局和白宫都认为上述方案耗资过于巨大。当然,也有费用更小的选择,即利用其它机构现有望远镜,任务成本在3亿美元左右,但这种选择同样遭到否决。约翰逊说:“按照宇航局的决定,我们暂时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坐以待毙。”

  2004年,生活于地球上的人们曾经历过一次不小的恐慌。当时,初步观测结果显示,一颗直径885英尺、名为99942 Apophis的小行星有可能会于2029年撞击地球。不过,在经过更多的调查研究之后,科学家表示这种担忧只是杞人忧天。他们同时表示,小行星倒是有可能于2036年撞击地球,但几率也仅为1/45,000。

  他们认为,小行星更有可能袭击太平洋,这将导致美国西海岸发生大规模

海啸,其破坏性堪比2004年爆发的印度洋大海啸。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室主任约翰·劳格斯顿(John Logsdon)表示,科学家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类小行星的搜寻力度。劳格斯顿说:“倘若发现不了它们,你就无法使它们偏离正常的运行轨道。而我们也不能发现可能造成大规模破坏的事物。”(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