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钟南山告诫长期忧虑苦闷易患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9:00 北京晚报

  白领精英和企业家

  本报广州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在给广州白领精英和企业家举办的健康讲座时称,一个人的情绪如果整天处在低潮,体内抵御肿瘤细胞的能力就会下降20%以上,心理的健康与平衡对于生理的健康非常重要。

  钟南山认为,健康有五大基石——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和早防早治。而心理健康最为重要,人体内每天都会产生3000个癌细胞,另外,人的身体里面,又有一些“自然杀伤细胞”专门负责对付癌细胞。有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整天处在忧虑、苦闷、孤独等不良情绪中,体内“自然杀伤细胞”的作用就会下降20%以上,抵御肿瘤细胞的能力也就大大减少了,患癌症的几率也会加大。因此,白领成功人士更应该学会保持心理平衡,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过于苛求,面对挫折时要学会欣赏自己的成就。他认为,保持心理平衡的法则就是掌握“做人三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和助人为乐。

  很多白领人士天天忙于事业,无暇顾及自己的饮食,比如说晚睡晚起,养成不吃早餐的习惯,而中午又靠吃洋快餐打发,晚上则是大鱼大肉,因此,有些人年纪轻轻就成了胖子,相继而来的是

糖尿病、心脏病等。钟南山强调,诸如近年来多发的直
肠癌
、大肠癌等都与饮食结构密切相关,合理的饮食应当是“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吃少”。另外,现在的人们饮食顿顿大鱼大肉、少吃蔬菜水果等,都是造成大肠癌高发的原因,值得引起注意。

  蔡民D09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