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文物局长:中国已投入7亿多保护西藏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赵博 冯国)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告诉记者:“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政府为保护那里的文物,已经投入7亿多元。”

  据统计,西藏自治区目前拥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0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4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68处。馆藏文物数十万件。这些文物古迹凝结着当地的悠久文明,一直为国内外有关专家及旅游爱好者所向往。

  单霁翔说:“

青藏铁路开通以后,乘火车进藏的游客数量剧增,对
文物保护
和开放管理都带来新的挑战。及时抢救保护西藏重要的文化遗产,使之能够永续传承,已是刻不容缓。”

  2006年,西藏自治区顺利实施了总投资3亿多元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保护维修工程,并积极申报了十大重点文物保护工程。

  谈到最新申报的十大重点文物,单霁翔如数家珍:“桑耶寺、科迦寺、色喀古托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是西藏宗教史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大昭寺、小昭寺、昌珠寺、夏鲁寺是藏汉民族交往和西藏自古以来是祖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的重要见证。江孜宗山抗英遗址、乃宁寺是西藏各族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重要历史见证。藏王墓、古格王国遗址、拉加里王宫是历史上西藏地方政权发展的历史见证。”

  他告诉记者:“这些珍贵的文物,共涉及14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单霁翔在提案中指出,应该尽快为西藏十大重点文物设立专门保护机构和专项资金。“成立西藏十大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办公室提出切合实际的重点工程项目内容和经费估算。”

  单霁翔表示,有关部门应充分考虑西藏的特殊情况,从各自渠道分别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安排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文物保护维修经费,保障西藏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的顺利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