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最新探月计划欲重拾太空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13: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德国科学家最近说,德国计划独自实施探月项目,在2013年前向月球发射一个轨道探测器,为制作第一张详细的月球地图收集资料。在完成这一项目的基础上,准备在2020年前发射能够对月球土壤取样的无人探测装置。

  分析人士认为,一度在航天技术独领风骚的德国正十分自信地重拾太空强国梦。

  据新华社电 英国《泰晤士报》3日披露了德国的探月计划。根据德国官员和专家本周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描述的蓝图,德国计划在2013年前发射一个携带高分辨率摄像头的月球轨道探测器。它将环绕月球运行4年,为制作世界上第一张详细的月球地图收集资料。

  完成该项目后,德国还计划在2020年前发射能够对月球土壤取样的无人探测器。

  《泰晤士报》记者罗杰·博伊斯认为,德国月球轨道探测器项目已经具备所需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物理学家出身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政府已经发出明确信号,德国政府准备投入3亿欧元,作为月球轨道探测器项目最初5年的经费。

  航天专家指出,作为欧洲航天局成员国,德国并不缺乏独立实施探月项目所需的先进技术。德国科学家在外太空测量、摄像和雷达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欧洲航天局“

火星快车”号探测器搭载的高分辨率摄像头就是德国科学家的“作品”。

  德国正重拾“太空梦”

  如果德国的上述计划付诸实施,将意味着全球在探月领域的合作与竞争又增添了一支强大的“生力军”。目前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以及欧洲航天局都制定了探月计划。

  博伊斯说,德国提出独立展开探月项目标志着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领导全球航天技术的德国正重拾“太空梦”,这对德国人来说意味着一次“信心上的飞跃”。

  德国的太空计划始于上世纪20年代,最初计划用于和平目的。到了后来的纳粹政权时期,德国科学家实现了航天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于1942年10月把一枚A-4

火箭发射到了距离地球表面100公里外的太空。不过,这种火箭后来经过改进成为V-2火箭,纳粹德国把它用作轰炸英国东南部和比利时的致命武器,造成惨重伤亡。

  

二战后,美国人缴获了纳粹德国的V-2火箭,领导研制这种火箭的德国专家后来参与了美国的航空航天技术开发,其中包括研制能够打到前苏联的导弹。另有一些德国科学家为前苏联的航空航天事业效力。

  德国官员说,德国的新太空项目是一种和平探索。博伊斯说,如果美国建立月球基地的计划将来付诸实施,预计也会从德国借助探测器绘制的月球详图中受益。

  单独行动引发质疑

  德国“绕开”欧洲航天局寻求独自探月引来许多质疑的目光。

  对此,德国航空和航天中心负责人瓦尔特·德林格说:“我们为什么不应该自己单干呢?我们有技术,有能力,也有相关自动技术的经验。”

  其实,欧洲航天局其他成员国中已经有一些国家考虑独自开展太空探索项目,如英国和意大利。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最近向英国粒子物理学和天文学研究理事会提交报告,建议英国独自开展两个探月项目。如果获得批准,英国的月球轨道探测器有望在2010年升空,此后也有后续的无人登月探测器项目。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