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极地研究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3: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虽然南极和北极在地理上离我们很遥远,但是极地变化与我们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

  近年来,全球变暖日益引起人类关注,因此,极地气候变化研究也是极地研究的重中之重。极地地区是全球气候系统的冷源,赤道地区是全球气候系统的热源,两者对全球的气候变化至关重要。通过对两极地区冰盖上大气沉积物的详细观测,可以了解两极地区乃至全球的气候环境变化。

  在极地研究中,臭氧层空洞研究也不可或缺。大气中的臭氧层实际上是地球生命免受过量紫外线辐射的屏障,因为它可以吸收危害极大的紫外C和紫外B辐射,而臭氧层不能吸收的紫外A恰恰对人类有用,例如杀灭细菌、防止佝偻病等。

  此外,南极冰盖下冰封了数千百万年之久的湖泊,是否有一些独特的生物物种也一直是个难解之谜。对于湖泊中的生命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其他星球上的极端严酷环境,例如木卫二上的冰封海洋。

  两极地区还被认为是地球观测太阳活动的“窗口”。两极地区是观测太阳活动的最好实验室,因为太阳的带电粒子可以在地球的南北极地区进入地球的高层大气,直接影响地球。 (新华社)

  小档案:

  国际极地年

  国际极地年是全球范围的科学家共同策划、联合开展的大规模极地科学考察活动,被誉为国际极地科考的“奥林匹克”盛会。在过去一个多世纪,全球科学家联合组织过3次国际极地年活动:1882年至1883年的第一个国际极地年,开创了国际科学界大协作的先例;1932年至1933年的第二个国际极地年,南北两极建立了常年观测站和内陆考察站;1957年至1958年的第三个国际极地年则促成了《南极条约》的签订。今年正值第三个国际极地年暨地球物理年启动50周年,世界气象组织等机构发起第四次国际极地年活动。

  来自世界各地的5万多名科学家将在国际极地年活动期间参与200多个有关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六大主题:极地环境状况、了解极地的历史变迁并预测未来变化、极地和全球环境之间的联系、让极地成为科研的前沿阵地、从两极观测地球和太空、极地附近的可持续发展。

  科学界认为,开展第四次国际极地年活动,对于深入推进极地科学前沿研究、宣传地球科学知识、培育极地科研人才、提高人类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