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36年小行星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3: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2036年小行星撞地球?
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场景。(模拟图)

  本报综合报道 2036年4月13日,对于地球人来说可能是个黑色星期日,因为在这一天,一颗名为“阿波菲斯”的小行星可能撞击地球,它撞击的面积非常大,几乎等于整个英格兰。

  当天,“阿波菲斯”将从非常接近地球的地方经过,运气好的话,它会与地球擦身而过;倒霉的话,它就会撞击地球。它与地球擦肩而过的距离少于2.5万公里,从天文学的角度来看,这就是一根头发丝的距离;而它正面撞向地球的可能性为1/37至4.5万分之一,在天文学上,这已经属于“非常高的概率”,人类不得不防。

  本月,美国华盛顿将举办一场“行星保卫大会”,届时全球数百名科学家将聚在一起探讨防止小行星撞地球的具体方案。科学家们还表示,联合国应该积极应对这场可能到来的浩劫。 专题文字:彭玉磊

  在埃及的

神话中,“阿波菲斯”是古老的邪恶和毁灭之神,它的目的是让整个世界陷入永久的黑暗。科学家将这颗正从外太空直奔地球而来的小行星也命名为“阿波菲斯”,正是因为这颗小行星将对人类构成前所未有的灾难性威胁,据称它的危险等级是在有史以来发现的小行星中最高的。NASA过去曾评估称,“阿波菲斯”正面撞向地球的机会不高,但美国国会近期已指令NASA将该危机升级。

  本报综合报道 日前,天文学家和前宇航员们齐聚美国旧金山市召开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在会上,科学家们讨论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潜在威胁有多大、人类应该如何预防每一场潜在的撞击等问题,并发出了“末日警告”:“请在

日历上圈出2036年4月13日,这一天有颗小行星很可能会撞上地球,一旦惨剧发生,它将变成很多地球人的世界末日!”

  可能正面相撞

  NASA已经发现,目前地球附近大约有100000颗小行星,任何一颗一旦撞上地球都足以摧毁一座大城市。可是,科学家仅探明了其中4000颗的运行轨迹。目前科学家已经测出了近90%直径超过914米的小行星,这些大块头的小行星一旦撞上地球,将会造成全球性浩劫,导致空前的物种灭绝。

  根据历史记载,每隔100年都会至少有一颗足球大小或更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而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908年6月30日,那次撞击就是著名的通古斯爆炸,发生在西伯利亚的通古斯地区,其爆炸效果相当于一个1500万吨级的核弹被引爆。

  在旧金山会议上,大多数科学家最担心的就是一颗叫作“阿波菲斯”的小行星。它直径约250米、重4500万吨,2029年会从距离地球2.5万公里的地方经过,2036年与地球的距离甚至会更近。尽管这个距离看起来很遥远,但是从天文学的角度来看,它对地球来说相当危险,要知道地球同步卫星离地面的高度都达到约3.6万公里。更危险的是,2029年与地球的“擦肩而过”很可能会改变“阿波菲斯”的运转轨道,大大增加它在2036年与地球相撞的几率。

  据科学家预测,这颗行星直接撞击地球上的城市地区所产生的破坏性将比“卡特里娜”飓风、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以及1906年美国旧金山大地震加在一起的破坏力还要大,其爆炸产生的威力将相当于1945年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的6.5万倍。

  吁联合国统筹

  目前各国的宇航机构都已经开始重视小行星问题。

  1996年,美国宇航局的“尼尔”号(也叫“接近”号)小行星探测器成功地环绕并降落在小行星“厄洛斯”上。“尼尔”号的使命是探明该小行星的体积、构成成分、重力以及磁场情况,科学家希望借此对小行星有更多的了解。目前欧洲宇航天局正在计划实行一个撞击小行星的试验,发射航天器撞击一个直径为457米的小行星,与此同时派出另一个太空船近距离监测撞击结果。

  在旧金山会议上,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史蒂文·切斯利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和筹划的近地小天体搜寻项目。根据该实验室的最新统计,目前有127个近地小天体有着在100年内撞上地球的可能性。切斯利说,目前可能有两万个对地球有潜在威胁(直径大于140米)的小天体尚未被发现,发现得越多,就能够发出更多警告。

  虽然美国国会近期已经要求NASA提升追踪小行星的活动等级,但科学家们期待更多的国际合作。

  1969年曾参与“阿波罗9号”任务的前航天员施韦卡特表示:“地球上每个国家及地区都面临危机。我们不仅要监察‘阿波菲斯’,更要制订一套国际策略、准则及公约应付这问题。”

  施韦卡特表示,小行星撞击地球是一个国际问题,每个国家都与此有关,联合国有责任统筹应付这次危机。他将向联合国和平使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呈交建议书,要求尽快制订应付该小行星威胁的全球对策蓝图。此外,由前航天员组成的太空探险者协会亦计划,今年主办一连串高层工作坊,研讨对付小行星威胁的新计策,并在2009年向联合国提交正式建议书。

  小行星

  小行星是指那些位于太阳系中围绕着太阳运转,但因为其体积太小而不能称之为行星的天体。体积最大的小行星的直径也只有1000公里左右。

  绝大多数小行星都集中在火星与木星的轨道之间,形成了“小行星带”。

  大约在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为10公里左右的小行星与地球相撞,猛烈的碰撞卷起了大量的尘埃,使地球大气中充满了灰尘并聚集成尘埃云,厚厚的尘埃云笼罩了整个地球上空,大批的植物相继枯萎而死,身躯庞大的食草恐龙在饥饿的折磨下绝望地倒下,以食草恐龙为食源的食肉恐龙也相继死去。

  拯救地球方案:

  用航天器“引开”小行星?

  本报综合报道 目前,还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如何“推开”逼近地球的小行星。从理论上说,方法包括在小行星表面引爆炸弹,或者利用别的物体的引力将其“拉离”预定轨道。

  在好莱坞电影《世界末日》中,布鲁斯·威利斯将一枚核弹植入来袭小行星内部后将其炸碎,从而挽救了地球。可是在现实中,科学家并不能使用核弹头摧毁来袭小行星,因为这样做不仅不会拯救地球,反而会带来更大的灾难。这种爆炸有可能将小行星炸成无数碎片,如果这些碎片飞行的方向仍然是朝着地球,那么浩劫依旧无可避免。

  本月,NASA发起的为期3天的“行星保卫大会”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邀请了200多名科学家参加。将与会的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教授拉迪斯解释说:“一次核爆可能将小行星炸成无数碎片。如果没有核爆炸,可能只有一个巨大的物体撞上地球,而核爆炸后,将可能有更多的物体来袭,威力变得更为巨大……此外,我们并不了解那些小行星的成分构成,有些由巨石组成,有些由冰组成,有些则是由碎石组成。如果引爆由碎石组成的小行星,那么它们最终还是会因为重力作用而重新聚合在一起,这样爆炸就不会起到任何正面效果。”

  一些科学家表示,更佳的方法可能是向小行星的预定轨道发射一颗巨大的卫星,届时这颗卫星的引力就会影响小行星的飞行方向。还有科学家认为,发射宇宙飞船碰撞小行星也不失为方法之一。

  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华裔科学家、宇航员卢杰认为,对付小行星应该尽量采取可控制的办法,也就是准确推离。他说,一般人心目中的简单方法如放置炸弹其实并不简单,其后果无法准确预料和控制。卢杰和同事提出了一种“引力拖车”方案,让一艘飞船在小行星附近飞行,利用两者之间的引力使小行星轨道发生变化,最终偏离撞击地球的路线。据计算,一艘20吨重的飞船就可在1年内将一颗直径200米的小行星牵引到安全轨道上去。

  据专家介绍,宇宙飞船之所以能“以小引大”是因为小行星的运行速度和轨道哪怕是一次改变微不足道的一点点,日积月累,也能渐渐错开地球轨道,这个道理与“铁杵磨成针”的道理有点相似。据称这项拯救地球的计划将要花费约3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