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文物部门将把一座千年古墓整体搬迁入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2: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三月二日电 (黄霞)近期,南京将把一座有着一千五百年历史的南朝贵族大型砖砌古墓整体搬迁入城。这在该市文物保护史上是首例。

  去年十一月初,某砖厂取土工程发现了这座在南京江宁陈塘湖村沉睡了一千五百年的古墓。古墓内,浅浮雕图案精美、男女雕像栩栩如生、地砖刻有莲花“步步生莲”、后壁上两座佛塔造型在南京首次发现……经过考古队的清理发掘,判断这座长九米的古墓为南朝中晚期的高级贵族砖室墓,由排水沟、甬道和墓室三部分组成。

  有关专家认为,该墓为南朝贵族墓的代表,充分反映当时贵族生活的奢华和佛教的影响状况。对于研究南朝绘画、服饰、发式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因湖村大墓价值极高,为供日后合理保护、研究及展示,南京市文物部门决定将其整体搬迁进城。

  此工程计划做成南京

文物保护的一个榜样。根据规划,将对古墓后壁、两个侧壁和地面分别整体起吊。古墓将在朝天宫后山上整体复原,让市民都能感受文物的巨大文化魅力。据悉,大墓搬家的计划将于近几天展开,整个过程大概需半个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