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最薄材料薄如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6:52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 英国权威的《自然》杂志日前发表论文,称科学家们已经制造出迄今最薄的材料,它只有一个原子厚度,但用途广泛,预计将使计算机和医学研究领域产生重大革新。

  据悉,这项研究的牵头人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安德烈·海姆。2004年,他和德国一个研究所成员合作,以光学原理为基础,利用电子束和原子显微镜,通过打磨石墨水晶首次制造出一种新物质,将其命名为“石墨薄膜”。这种薄膜是一层包裹在蜂巢状二维晶体上的碳原子,产生于石墨爆裂成单个原子面的过程中。它的厚度为0.35纳米,相当于一个原子的厚度,大约20万张薄膜叠加在一起,才只有人的一根头发厚。不过,它必须和其他材料粘合在一起,才能被制造出来。而现在,科学家终于生产出能够独立存在的最薄晶体片了。

  据悉,这种新膜片的主要应用是可以大幅提高计算机的速度,加快新药研发的速度,并可帮助研究者用电子显微镜分析分子时,获得更加清晰的分子结构图像。此外,它还可作为精微的筛子使用,将气体分离成组成成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