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考古学家利用刑侦技术破解古织物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8日电 从考古现场出土的织物碎片看起来常常像暗棕色的破布,但是,美国考古学家正在利用刑侦技术揭示这些古代纺织品的颜色、编织方法和其他特征。

古代纺织品的有些彩色图案在普通光线下用肉眼是看不见的,但是在红外线和远红外线下却跟在可见光下完全不同。因此,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考古学家利用通常用来识别指纹的红外线和远红外线技术破解在俄亥俄州古代墓地出土的织物样本的特性。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日前报道,这一技术已经帮助研究人员确定了2000年前生活在北美东部地区的Hopewell人的染色、绘画、制造技术和贸易路线。

有关这一技术的报告的主要作者克里斯特尔·巴尔迪娅和她的同事凯瑟琳·雅克什认为,织物中的色彩成分并不是天然纤维的颜色,这表明史前人类已懂得利用染料染布所必需的化学知识。此外,在俄亥俄州发现的一些布料是用纺得很好的线织成的,因此,纺织这些布料的人肯定掌握很好的纺织技术。

巴尔迪娅说,能确定织物是否用颜料染过,仅这一点就是“很大的进步”。

雅克什说,这些

纺织品上的图案跟在伊 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俄亥俄州和肯塔基州Hopewell人居住地发现的陶器等艺术品上的图案看起来很相似,这说明他们有一个广泛的交易网用来交换货物和思想。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