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新郑段出土罕见棺椁荒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4:2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1日电(记者李丽静)记者从河南省新郑市文物部门获悉,截至2月27日,新郑市新村镇铁岭考古现场已发现古墓近200座,出土了全国罕见的棺椁荒帷,考古专家称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铁岭墓群位于南水北调河南新郑段郑韩故城西北面,系郑韩故城外围一处比较重要的战国墓地,自2006年7月10日发掘以来,在近1万平方米的岛状土丘上已经探出近200座古墓,挖掘了近180座,其中绝大多数是战国墓葬。

  在发掘出的100多件文物中,有罕见的棺椁荒帷两处。“荒帷”,即当时的棺罩。其中80号墓位于墓群中部,属于该墓群中第二大墓,口长3.5米,口宽2.8米,深8米,使用一椁一棺,荒帷垂挂于椁内壁,距离棺稍远,现状为圆角长方形,南北两面荒帷的上部,垂落形成褶皱且颜色鲜艳,帷上所织的图案以鲜花为主。荒帷红色斑驳,帷周长10米,高1.1米。

  专家分析,从这片墓群精心的选址、规范的墓室以及随葬品分析,这一墓群的主人应属于当时郑韩故城内的上层平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