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最大规模的极地监测活动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专电 为研究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5万多名来自世界63个国家的科学家将在未来两年内监测地球两极地区的情况,评估全球变暖所造成的影响。

  据美联社27日报道,科学家们将在国际极地年进行228个分项研究。这项50年来规模最大的科研项目将从3月1日正式开始,到2009年结束,这样南北两极地区都能经历一个完整的夏季和冬季。

  科学家将对极地的各个方面进行仔细研究:测量南极洲的湖泊和山峰,它们中有些已被约5000米厚的冰层覆盖了3500多万年;利用望远镜、气球、太空舱等设施对太阳激发的等离子体和磁场进行调查,因为极地干燥、纯净的空气是研究天文学的理想场所。

  除了将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有更全面的了解外,这一合作还有助于解决目前极地科研中面临的一些最迫切的挑战,如对南极洲底层冰层所释放的新鲜淡水进行量化等。根据冰川崩裂现象可以很清楚地判断出融水的存在,这使科学家们感到恐慌,因为融水发生在冰层下面,难以测量。

  其他合作项目还包括建立一个被描述为气候变化预警系统的北冰洋监测系统,并对南极洲南部海域底部的深海生物进行统计。

  国际极地年活动由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科学委员会主办。目前已有约15亿美元的资金被指定用于这一活动各个项目的开支,资金部分来自各国的科研机构,但大部分是此前就已拨出的极地科研预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