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空间站面临致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47 南方日报

  一个主要由顾问人员和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2月27日应美国国会要求提交报告,对可能影响国际空间站运行或威胁其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评估。

  报告说,人类活动形成的太空垃圾和自然形成的碎片是国际空间站面临的最大威胁。由于这些碎片或残骸在太空中大多获得了惊人的高速度,即使一块微小的石头或金属片,也可能击穿国际空间站的外壳。如果由此形成的孔洞足够大或者损伤部位“凑巧”,甚至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

  专家委员会说,

国际空间站今后10年内遭太空垃圾击穿的风险为55%,由此造成灾难性后果的可能性为9%。

  专家委员会在报告中说,疾病也是可能导致国际空间站运行瘫痪的因素之一。

  报告说:“根据最坏的一种设想,一次突发的卫生事件可能导致驻站宇航员必须回到地球,接受特殊的医疗救护,从而导致国际空间站暂时废弃。”

  专家委员会说,根据以往经验,人们驻扎在人少的特殊区域时,如潜水艇或南极地区,需要人员紧急撤离的突发医疗事件平均可能会在4至6年里发生一次。

  其他可能发生的灾难性事故包括国际空间站与其他飞船或航天设备发生碰撞、空间站发生火灾、有毒物质泄漏事件、灾难性的系统故障、系统硬件或软件设计中出现漏洞、宇航员太空行走过程中出现意外等。

  除了来自美国休斯敦地面控制中心的错误命令可能造成致命风险外,假借地面中心名义故意攻击国际空间站也是报告列举的潜在危险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