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科学家研发激光系统阻止小行星撞地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7:2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科学家研发激光系统阻止小行星撞地球(图)
美科学家研发激光系统阻止小行星撞地球

科技时代_美科学家研发激光系统阻止小行星撞地球(图)
小行星撞地球模拟图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有关媒体2月28日报道,一颗名为“阿波菲斯”的小行星近日引起了天文学家们的高度关注,它有可能在2036年与地球相撞并造成重大灾难。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科学家28日称,他们目前正在研发一套新的激光系统,如果获得成功将可以提阻止天外小行星撞击地球。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激光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理查德-弗克博士称,科学家们目前正在进行早期的设计构想。根据规划,他们希望能够在太空中或者月球上部署一套激光系统,这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完全可以实现。理查德-弗克博士说,强激光系统具有速度快、精度高、拦截距离远以及不受外界电磁波干扰等优点。强激光束从发射到击中来袭小行星所用的时间极短,延时问题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同时也没有弯曲的弹道,因此根本不需要预设提前量,这些特点对于拦截小行星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技术是发展国防工业的重要技术基础,美国等世界上发达国家都已经有着非常成熟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列阵研究,部分技术目前已经开始在军事上有所应用。

  理查德-弗克博士说,美国军方一直是自由电子激光器最大的赞助者,他们已经为这项研究投资了1180万美元,并且还将花费1500万美元将目前激光器的功率进一步提高。美国海军多年来一直在参与开发定向能技术,但由于大量的技术问题,特别是化学激光器的工作波长,使其发射的激光在到达目标之前就被大气吸收,因此他们已经放弃了高功率化学激光器的开发,但对利用激光器来保护舰船和对付巡航导弹颇有兴趣。他们认为自由电子激光器是一个更好的替代品,但在太空中拦截天外小行星则需要兆瓦级的激光装置。这种逐步取得进展的方式虽然很耗费时间,但科学家们有望在2012或2015年之前获得可以实际使用的高能激光器,它的研制成功最终将有望使得地球摆脱被小行星撞击摧毁的命运。

  联合国宇宙空间和平利用委员会26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如何应对那些未来可能异常接近地球甚至有撞击地球可能性的行讨论。按目前的运行轨道推算,一颗4万吨重的小行星,有可能在2029年运行至离地球只有2.2万英里处,与地球擦身而过,这个距离比多数通信卫星与地球的间距还要近几千英里。这颗小行星名为“阿波菲斯”,据科学家推测,它撞到地球的几率大约是1/300,时间可能会是2029年4月13日。即便这颗小行星侥幸没有撞上地球,也有可能撞毁目前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多枚卫星。还有一种说法是,“阿波菲斯”会在2029年与地球擦身而过,由于受到地球引力的影响改变轨道,在2036年撞击地球。撞击所产生的能量相当于11万颗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足以使两个欧洲国家消失。

  理查德-弗克博士还表示,大约在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为千米左右的小行星与地球相撞,猛烈的碰撞卷起了大量的尘埃,使地球大气中充满了灰尘并聚集成尘埃云,厚厚的尘埃云笼罩了整个地球上空,大批的植物相继枯萎而死,身躯庞大的食草

恐龙在饥饿的折磨下绝望地倒下,以食草恐龙为食源的食肉恐龙也相继死去。为了避免人类遭遇大劫难,欧洲宇航局、美国宇航局一些相关机构联合设立了一项5万美元的奖金,在全世界征集跟踪小行星以及精确探测其轨迹的最佳方法。美国宇航局的初步构想是改变“阿波菲斯”的运行轨道,拉大小行星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其中一个可选择的方案是向小行星发射无人宇宙飞船,以图改变小行星目前的飞行轨道。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在小行星表面装置
火箭
推进系统,将小行星推离目前轨道。

  理查德-弗克博士最后表示,虽然小行星撞上地球的概率非常小,平均1000年才会出现一次,能够造成巨大影响的撞击也要几百万年才会出现一次,但人类不得不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刘妍)

  相关报道:

  小行星2036年可能撞地球 概率较高令人担心

  科学家指出避免小行星撞地球三要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