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耶稣的墓葬找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6:34 现代快报

家族墓室

美联社26日报道说,《遗失的基督之墓》由曾执导影片《泰坦尼克号》的美国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伦和加拿大制片人西姆哈·雅各布维斯联合制作完成,将在“探索频道”播出。“探索频道”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前透露了纪录片的内容:耶稣的墓地已发现。

“探索频道”发表声明说:“全球最先进遗传学实验室之一进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以及权威专家的研究结果显示,耶路撒冷一座2000年的墓地曾埋葬耶稣及其家人的尸骨。”

声明中提到的这座千年墓地位于耶路撒冷郊区,由一个建筑队于1980年3月28日发现。根据考古学家L·Y·拉赫马尼出版的《耶稣尸骨盒目录》一书记载,考古学家随后在墓穴里发现了10个尸骨盒,其中5个盒上刻着的名字与《圣经新约》中的关键人物吻合,分别是耶稣、玛利亚、马太、约瑟和玛丽·玛格达莱妮(抹大拿的玛利亚),还有一个盒子上刻有一个闪族语名字,翻译过来就是“耶稣之子犹大”。

娶妻生子?

卡梅伦和雅各布维斯说,他们为制作纪录片而进行的调查研究表明,耶稣很可能与玛丽·玛格达莱妮结婚,并生有一子。

雅各布维斯带领的摄制组获准得到了部分尸骨盒内的人体遗骸样本,加拿大科学家对这些样本进行DNA检测和化学分析后发现,刻有耶稣名字尸骨盒的主人与刻有玛丽·玛格达莱妮名字尸骨盒的主人没有血缘关系。

由于通常只有血亲或配偶死后才会被合葬在同一墓地,雅各布维斯和一些科学家推断,耶稣和玛丽·玛格达莱妮很可能是夫妻,而刻有“耶稣之子犹大”字样的尸骨盒内则埋葬着他们两人的儿子犹大。

专家质疑

根据《圣经》传说,耶稣死后三天后复活,仅留空墓一座。而这部即将播出的纪录片宣称发现耶稣墓地和尸骨,还试图证明耶稣拥有世俗的家庭生活,遭到宗教人士猛烈抨击。与此同时,一些考古学家也从考古角度对纪录片的观点提出质疑。

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教授阿莫斯·科隆内尔是首位调查这个墓穴的考古学家,他坚持认为,目前根本没有任何有力证据证明这座古墓就是耶稣的下葬地。

“我是一名学者,我进行的学术研究与纪录片拍摄毫无关系。绝不能把一个宗教传说当作科学事物对待,”科隆内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仍然坚持认为,这是一个公元前1世纪的普通墓室。”

他补充说,尸骨盒上的名字只是巧合,因为这些名字都是当时一些很常见的普通人名,“一切都无从考证”。

面对众说纷纭,导演卡梅伦表示,批评者们应该等看完他的纪录片后再做评论。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