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飞机遇冰雹袭击 外燃料箱被砸出小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1:13  新浪科技
美航天飞机遇冰雹袭击外燃料箱被砸出小坑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外部燃料箱被冰雹砸出无数小坑(来源:NASA网站)
 
美航天飞机遇冰雹袭击外燃料箱被砸出小坑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外部燃料箱被冰雹砸出无数小坑(来源:NASA网站)
 
美航天飞机遇冰雹袭击外燃料箱被砸出小坑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外部燃料箱顶部受损(来源:NASA网站)

美航天飞机遇冰雹袭击外燃料箱被砸出小坑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来源:NASA网站)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28日报道,美国宇航局27日作出决定,由于26日傍晚肯尼迪航天中心上空发生雷暴夹带冰雹,导致“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外燃料箱和一个机翼被砸出上百个凹痕,原定于3月15日的发射将被推迟到4月下旬进行。

  航天飞机的主要受损的面积占153英尺高的外挂油箱的三分之一,受损位置位于燃料箱上部。宇航局的技术人员将把“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运回飞机检修厂检查受损状况,以决定能否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完成这次修复工作。航天项目经理韦恩·海尔说:“根据我们的评估,这是我们见过的因冰雹袭击造成外燃料箱受损最严重的一次。”

  按计划,在11天的太空任务中,“亚特兰蒂斯”号的宇航员将为

国际空间站运送35000磅(这是所有运送行动中最重的一次)的空间站建设物资,并携带一对新的大型太阳能电池板。机组人员还将铺开新太阳能电池板,取下旧板,并至少进行三次天空行走。26日晚的雷雨来去匆匆,风速高达每小时60英里,冰雹直径在半英寸到两英寸之间,而且只落在美国宇航局航天中心。美国气象中心表示,这属于一次强冰雹。气象中心的气象学家大卫·夏普说:“大多数人没有看到雷暴天气,更别提强雷暴了。还就降在一个地区,那就是美国宇航局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1999年,一场暴风雨夹杂着冰雹在

航天飞机“发现”号外挂油箱上砸出650个凹痕,导致美国宇航局推迟发射,只得将航天飞机送回检修场。1995年,两只啄木鸟在被涂成红褐铁锈颜色的隔热泡沫上啄出了200个孔(显然它们想在这里栖息筑巢)导致航天飞机“发现”号的外挂油箱受损,航天飞机被送回检修场。1990年,“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也曾遭遇过冰雹的袭击,但只是轻微损伤。

  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起飞后泡沫脱落击中机翼,导致“哥伦比亚”在返回地面引起爆炸,机上7名成员全部遇难。此后,外挂油箱的隔热泡沫一直是美国宇航局格外关注的焦点。美国宇航局重新设计了外挂油箱,除去了大块泡沫,2005年-2006年的3次航天飞行都很成功。宇航局计划在2010年航天飞机退役前再次改进航天飞机的外挂油箱。(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