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科学家开发可识别电子邮件撒谎的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7: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6日报道,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时代,电子邮件逐渐成为人们最常使用的联系工具之一。但这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人会在电子邮件中撒谎。美国的科学家们日前宣布,一款能够自动识别电子邮件谎言的软件程序将会在明年正式问世。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26日称,他们目前正在对数千封电子邮件的信息进行分析,以便从中发现含有谎言内容的电子邮件的语句特征。在语言学上,当人们对某一事件不太肯定或者正在撒谎时,他们的选词和语句模式就会发生显著的变化。当专门设计的软件截取到这些典型的语句特征时,就能够相对准确地识别出电子邮件的发送者是否在撒谎。美国科学家称,这款电脑软件的名称暂定为“数字识别器”,将会于明年研发成功并正式推向市场。该软件的工作原理,非常类似于人们使用测谎仪记录人体脉搏心跳,进而判断出他是否是在撒谎。

  科学家们还表示,他们在实验中已经找到了撒谎电子邮件的5个典型特征,在利用这5个特征对电子邮件的内容进行识别时,其准确率高达70%。当人们在电子邮件中撒谎时,他们描述同一事件所用的词汇,会比不撒谎时多出28%。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撒谎者为了使自己的谎言看起来更加逼真,往往需要用更多的语句来证明自己并没有撒谎。另外,为了掩饰撒谎给自己带来的心理压力,撒谎者在电子邮件中一般还会使用感情色彩更加浓厚的词汇。撒谎者为了证明自己的真实性,还会更多地使用一些带有因果性的连接词,这也为电脑软件识别电子邮件内容是否真实提供了依据。科学家们甚至还希望软件在研制成功后能够帮助警方抓捕罪犯。

  但并非所有的科学家都对这款计算机软件抱有信心。英国牛津大学心理学教授彼特-柯勒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准确地识别出人们是否在撒谎,最可靠的方式就是同时观察说话者的语速以及肢体语言等。当说谎者确实要做动作时,他们会用夸张的手势来掩饰谎言,伸长胳膊或者使用节奏性的手势来强调某一点。研究还发现,说谎会导致发言人停顿增多和眨眼频度下降。81%的被测者在说谎时停顿会延长,而眨眼频率会从说真话时的每分钟23.6次降到每分钟18.5次。

  英国一家调查机构此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英国人承认每天善意撒谎至少一次,他们大多使用手机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来进行撒谎。在1487名受访者中,超过80%的人承认自己每天“至少撒一个小谎”。办公室里的谎言最多,最常见的谎话是“我病了”,其次是谎称工作已做完。18%的人承认曾为遮掩大错而说谎。老板不是唯一的受骗者。超过40%的人承认曾向家人或伴侣撒谎,如虚报体重、隐瞒采购花销、违心吹捧他人穿着以及掩饰喝酒行为等。不过,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自己撒谎是善意的,目的是不伤害对方的感情。近75%的受访者表示,高科技产品使撒谎变容易了。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说,与面对面撒谎相比,用手机或电子邮件撒谎,愧疚感就会少了很多。(刘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