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科学家获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9:29 中国新闻网

香港科学家获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图)

支志明(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香港大学支志明教授完成的“金属配合物中多重键的反应性研究”二十七日被授予二○○六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当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二○○六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推荐的两个项目获奖,另一个获奖项目为张明杰完成的“构建神经系统信号传导复合体的结构基础”,奖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金属配合物中多重键的反应性研究”是当代化学前沿领域,为有机催化、无机生物化学和光化学发展的基础。支志明教授的研究解决了多个化学领域的经典难题,包括氮偶合反应、闭壳金属离子激发态配合物的形成、仿生物有机氧化等。

  支志明教授的研究工作还多被引用在德国《应用化学》、美国《化学评论》、美国《科学》、《美国科学院院报》等国际权威科学期刊文章中。他此次获奖项目共发表SCI论文逾一百五十篇,主要论文被引用超过三千一百次,他还三十五次在国际权威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光化学会议上作大会报告或邀请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奖在中国五大国家级科技奖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其一等奖更是堪称自然科学领域之翘楚。此前,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曾出现多次空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