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极海洋发现15种新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6:02 新民晚报

  来自14个国家的南极科考队25日公布了一项科考成果。他们发现,由于南极两大冰架的坍塌,原本被冰架覆盖的一个面积达1万平方公里的海床显露出来,科学家们得以发现许多之前不为人知的生物物种。

  这支名为“海洋生物普查”的南极科考队伍由来自14个国家的52名科学家组成,考察工作历时10星期。

  领队朱利安·格特说,由于温室效应导致南极地区气温升高,拉森-A和拉森-B冰架先后于1995年和2002年坍塌,这片原生态海洋世界才最终展现在人们眼前。

  “由于冰架坍塌,我们才有机会发现这片已经沉睡数千年的海床,它面积有整个牙买加那么大,”格特说,“海床的年龄至少有5000年,拉森-B冰架下的部分海床年龄可能会达到1.2万年。”

  格特还表示,他们需要借助机器设备进行勘探工作。“我们暂时只能通过钻孔的方法来探测生物。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研究的这片海床是世界上少有的未遭到人类破坏的海洋生态系统。”他说。

  德国生物学家高蒂尔·夏佩尔也感叹道:“这真是片处女地。”

  海床上的植物群和动物群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科考队伍已经采集了1000多种海洋生物标本,其中有至少15种是之前从未发现过的新物种。这些新物种均为甲壳类动物,有一种外形像虾的甲壳动物身体长度达到10厘米。

  尽管海床位于浅水区域,深度只有220米,科学家们却在这里找到了以前在深海中才能发现的生物,例如海百合、海参和海胆等。通常这些生物生活在2000米以下的海域。

  然而,科学家们在为发现新物种而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意识到温室效应加剧将对这些物种带来前所未有的危险。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拉森-A和拉森-B冰架所在地的平均气温上升了2.5摄氏度。

  刘莉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