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元宵节清晨将有月全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16 北京晨报

  3月19日,公众还可欣赏到日偏食

  晨报讯 (记者 王大鹏) 今年3月4日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佳节。巧合的是今年的元宵节,除了赏灯、吃元宵以外,市民又多了一种过元宵节的新方式——观赏元宵节的月食。这次月全食发生在元宵节的早晨五六点钟,我国部分地区可见,对北京地区来说只能看到前半部分的月偏食。

  月食开始时的5点30分,月球进入地球的影子,天文上称之为“初亏”,到6时44分,月球全部进入地球的影子,全食阶段正式开始,然而北京的天已经蒙蒙亮了,而到了7时21分,月球进入地球影子的最深处,天文上称之为“食甚”,但北京天已大亮,所以不可能看到。直到7时58分,月球才开始缓慢走出地球的影子,全食持续大约1小时14分。到9时12分,月亮再次复圆。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告诉记者,因为月食的时候,太阳、地球和月球正好处在一条直线上,所以月食必定发生在农历十五前后。不过月食不是每月都有,所以元宵节碰上一次月食也有其偶然性,下次观赏元宵月食要到2026年。

  3月19日,公众还可欣赏到日偏食。掩食带主要覆盖亚洲大部分地区。中国完全处于掩食带中,观测时间也比较有利,多数地区日食将发生在上午9时至11时之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