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彗星探测器成功与火星擦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欧洲航天局发射的“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24日与火星“擦肩”而过,成功借助火星引力改道,朝着历时10年的“追星”之旅迈出关键性一步。

  “罗塞塔”号将于10年内飞越地球3次和火星1次,借助地球和火星引力场完成改道或加速,于2014年追踪到“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钻探取样,协助科学家探索彗星。航天专家称,“罗塞塔”号的这次火星改道成功是整个彗星探测计划的“重要一步”。

  2014年:

  首次彗星“软着陆”

  “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的无线电信号24日在静寂近20分钟时间后,位于德国西部的欧洲航天局控制中心终于再次收到它的信号。科学家听到信号声,不约而同鼓起掌来。

  在近20分钟的时间里,“罗塞塔”号成功飞越

火星,借助引力场改道。“罗塞塔”彗星探测项目的负责人曼弗雷德·瓦尔豪特说:“‘罗塞塔’还在路上。”

  “罗塞塔”号重约3吨,它这次飞越火星的轨道与航天局控制人员预设的轨道非常接近,一度与火星表面距离不足250公里。

  完成火星飞越的“罗塞塔”号将于2007年和2009年两次飞越地球,再次加速。

  “罗塞塔”号2004年3月2日由“阿里安—5”号运载

火箭携带,从法属圭亚那库鲁基地升空。

  经过4次地球或火星引力拉扯后,“罗塞塔”号将大幅提升速度,预计飞行71亿公里,于2014年进入“楚留莫夫-格拉西门克”彗星轨道。之后,“罗塞塔”号将向彗星表面发送“菲莱”号着陆器,在彗星冰盖探测。这将是人类有航天史以来的首次彗星“软着陆”。

  任务:

  探索太阳系起源之谜

  格林尼治时间24日2时40分(北京时间10时40分),“罗塞塔”号成功飞离阴影区,迎来火星日出。

  “罗塞塔”号项目经理安德烈娅·阿科玛佐说,这次成功飞越是彗星探测计划中的“重要一步”。“它是一次重大的成功,我们太高兴了。现在,我们可以睡觉了,”阿科玛佐说。

  “罗塞塔”号探测器载有重165公斤的仪器,它们将用于分析彗星的物理和化学构成及其电磁和引力等特性。

  “罗塞塔”号的主要任务是探索46亿年前太阳系的起源之谜,以及彗星是否为地球“提供”生命诞生时所必需的水分和有机物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