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斯兰装饰图案暗藏领先西方500年数学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9: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专电 美国哈佛大学日前发表一份研究报告称,伊斯兰世界对数学有过重要贡献。研究人员认为,中世纪伊斯兰世界的外墙砖设计图案说明它们的设计者掌握了西方世界500年后才掌握的数学概念。

  法新社报道说,许多中世纪伊斯兰建筑物的外墙都有星形与多边形、被称作“girih”的华丽几何图案。研究人员普遍认为,中世纪的工匠是用直尺和圆规来完成图案的。但哈佛大学的彼得·卢和普林斯顿大学的保罗·施泰因哈特在《科学》杂志上撰文称:“到13世纪,工匠们已经开始使用一套多边形砖,即girih图形砖,来制作图案。”

  《科学》杂志的出版商美国科学促进会发表声明称,这种使用girih图形砖的方法证明,伊斯兰世界的数学和设计曾取得重要突破,可以不重复地创造出无穷的图案。

  声明说,到15世纪,砖的图案已经变得非常复杂,其中一些图案就是今日数学家所说的“准晶体”设计。这些图案由十边形、五边形、菱形、六边形和三角形5种多边形组成,每一种都代表一个独特的装饰基调。西方是在上世纪70年代才由英国数学家罗杰·彭罗斯首先提出这个数学概念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