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洲雌性黑猩猩造矛捕猎洞穴丛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6:13 新华网
科技时代_非洲雌性黑猩猩造矛捕猎洞穴丛猴(图)
2006年7月4日,在荷兰希尔法伦贝克的一家动物园内,一只年迈的黑猩猩在享用一份蔬菜饼。新华社/法新

  黑猩猩作为人类近亲,是动物界中少见的工具使用高手。它们不仅会用石制工具砸食坚果,还懂得使用木棍捕捉白蚁。而今,美国科学家观察发现,非洲雌性黑猩猩还懂得使用树枝制矛,捕猎洞穴中丛猴。

  黑猩猩捕猎丛猴的技能再次向人类展示了它们计划捕猎过程、制作并使用工具的复杂智能。科学家的这一发现22日刊登在国际著名生物学刊物《现代生物学》上。

  只有雌性黑猩猩才制作并使用矛

  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科学家吉尔·普吕茨和帕科·贝尔托拉尼说,他们在非洲国家塞内加尔研究黑猩猩时发现,黑猩猩会使用树枝制作矛,捕猎丛猴。让科学家更感兴趣的是,只有雌性黑猩猩才制作并使用矛。

  在塞内加尔的热带大草原上,普吕茨和贝尔托拉尼观察黑猩猩已有很长一段时间。贝尔托拉尼最初看见青年雌性黑猩猩使用矛捕食一只丛猴时,普吕茨还认为,这仅仅是一次偶然。然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雌性黑猩猩却一次又一次地扮演了“猎人”角色。

  普吕茨说:“我19天里接连看到同样一幕,它几乎都在白天发生。”

  丛猴是一种夜间活动的灵长类动物,白天多在树洞中休息。贝尔托拉尼看见,雌性黑猩猩将自己制作的矛插入丛猴休息的树洞,把丛猴拉出,接着饱餐一顿。“这种行为和可能生活在600万年前原始人的行为类似,而这些原始人基本上可以说是人类的先辈。”普吕茨说。

  为适应严酷的生存环境

  科学家认为,黑猩猩制作矛时经过了周密的思考。雌性黑猩猩通常先选择一根树枝,剥去树杈和树叶,把树枝修成稳固形状,在一端咀嚼出尖头。这样一来,树矛变成形了。工具作好后,黑猩猩便开始向可能藏有丛猴的树洞插矛。

  这是一种复杂的工具制作和使用过程。尽管科学家已经知道黑猩猩懂得使用石制工具等,但这样复杂的工具制作工艺他们也还是首次看见。

  普吕茨和贝尔托拉尼在《现代生物学》上撰文说,黑猩猩采用矛猎猴是出于生活需要,因为它们生活的环境对黑猩猩而言比较特殊。在塞内加尔热带大草原炎热的季节里,黑猩猩需要从树枝下到地面搜集食物,再回到干燥的洞穴休憩。

  普吕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造矛猎猴)是它们为适应严酷的生存环境发明的新型捕猎方法。”

  不过,这种捕食手段并不高效。普吕茨和贝尔托拉尼仅看见过一只雌性黑猩猩成功得手。这些黑猩猩平时多靠水果、树皮和豆科植物为生。普吕茨和贝尔托拉尼认为,对人类的警惕心理是他们观察下黑猩猩成功率不高的原因。

  普吕茨说:“我敢打赌,雌性黑猩猩猎猴的实际次数比我们观察到的要多得多。”普吕茨说,雄性黑猩猩从不使用矛。她认为,这是因为雄性个体体型大,力量也更大,捕猎食物更加容易。而雌性个体不具备这些优势,所以不得不另辟蹊径。

  人类社会中或许也是女性首先发明捕猎工具

  从遗传基因上讲,黑猩猩与人类最为接近。它们体内98%的脱氧核糖核酸(DNA)与人类相同。科学家认为,黑猩猩的先辈与原始人类是由共同的祖先在700万年前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化而成。

  普吕茨说,当黑猩猩群体共同觅食时,雌性黑猩猩采用矛猎猴这种与雄性黑猩猩不同的猎食手法,可以获得更大

竞争力。据此,普吕茨推测说,人类社会中或许也是女性首先发明捕猎工具。

  “观察发现,利用工具捕猎的个体包括雌性和未成年黑猩猩。这一事实表明,我们研究人类类似活动的演化过程时,应该重新审视传统解释。”普吕茨在论文结尾部分说,“塞内加尔黑猩猩制作工具捕捉猎物的多重步骤涉及到预先计划与复杂智能,这几乎代表了早期人类的活动形式。” (陈立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