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研究称鸟类也懂得计划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专电 英国《自然》周刊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并非只有人类能够计划未来,鸟也懂得未雨绸缪。

  英国科学家进行的试验证实,8只灌丛鸦会在前一天晚上贮存松子,预备次日的早餐,因为它们前几天早晨在这里没有获得食物。相反,在前一周研究人员隔一天放一次食物的第二个地点,这些鸟储存的食物仅为前一地点的三分之一。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与动物学教授萨拉·沙特尔沃思说:“这些鸟在一个最有可能缺少食物的地点储存食物,就像预先在为它们的早餐做准备。”她说,要真正显示为未来着想的能力,这些鸟需要符合两个标准。它们必须表现出一种不同于其习惯性行为的新行为,还要能预知一种“动机状态”,在未饿时估计到未来的饥饿。这些灌丛鸦开始在“食品库”预存食物之后,就再没有了断食之虞。

  报告作者说:“预知未来并且未雨绸缪一般被认为是只有人类才有的复杂能力。上述研究结果显示灌丛鸦能够自动地为明天做准备,这对认为只有人能够为未来打算的观点是一种挑战。”

  为进一步检验他们的假设,科学家又做了第二项试验。他们在两个地点放上不同的食物——松子或狗饼干碎渣。沙特尔沃思说,当一个晚上同时放两种食物时,这些灌丛鸦会“往每一个鸟舍里储存通常没有的那种食物,似乎是为了保证第二天的食物能丰盛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