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成果揭示冬季心脏肺部疾病高发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16:0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22日电(记者张乐)为什么一到冬季,罹患心脏病、气管炎、肺炎、哮喘、肺气肿等疾病的人突然多了起来?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项科研成果,近日揭开了这些疾病高发的奥秘:这与冬季大气污染中细颗粒有毒物质浓度过高有关。

  这项名为《杭州市大气细颗粒物中有毒物质研究》的研究成果,是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实验室刘刚博士领衔的课题组,用了3年多时间追踪监测调查完成的。

  自2004年起,课题组在杭州市区选择了位于城市东部的华家池、东北部的朝晖二区和市中心的武林路南中段3个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了空气采样。大气采样器设在3-7层楼的顶部,离地面10-20米,离最近机动车道的垂直距离30米以上。

  监测发现,这3个点都有20多种对人体危害较大的、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有毒物质。这些细颗粒有毒物质在冬季(12-2月)的浓度最高,是夏季(6-8月)的1.9倍。这与冬季气流相对稳定、升降变化较小有关,而夏季因为多雨,对这些细颗粒具有明显的清除作用。

  专家指出,空气中通常富集各种有毒有机和各种重金属元素,这其中多为有毒物质、致癌物质和基因毒性诱变物质。这些有毒物质在大气浓度每增加10mg/m3,人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8%,心脏疾病死亡率增加6%,总死亡率增加4%。

  研究结果表明:减少工业排放;改良燃油

机动车燃烧工艺,安装尾气净化装置,严格尾气排放标准和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道路及施工扬尘等控制措施,是减少细颗粒有毒物质的有效方法。

  刘刚博士同时也告诫市民:上街步行尽可能靠近人行道的内侧;靠近马路的住家在白天车流量较大的时间,尽量少开窗;开车上班或外出的,遇上堵车时,尽量不开车窗。以上行为,可以减少有毒细颗粒的吸入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