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驳斥抢救传统文化即是复旧错误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09: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周玮)民间传统文化也得遵循自然淘汰、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抢救传统文化即是复旧?

  针对这些仍普遍存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错误观念,有关专家日前指出,这样的想法会令大家缺乏热情与行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亟待更新抢救与保护观念。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说:“新旧民俗的更迭和盛衰消长虽然是客观规律,但民俗本身的精神内核是相对稳定的,文化现象的更迭变化不会轻易改变一个民族文化的基因、民族文化的根。”

  “文化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在

传统文化的基石上,文化创新的高度往往取决于对传统文化遗产发掘的深度。”李荣启说,“抢救与保护传统文化不是复旧,而是要更好地认同与养护民族文化之根。”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还有一些人将其当作临时性“运动”,或是喜欢做表面文章,将其人为“现代化”。李荣启说,这些做法都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从而导致对文化遗产的直接或间接破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