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男子残指4个月长成原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 13:23 新闻晨报

  美国人李·斯皮瓦克在事故中失去一个手指尖。然而,在接受一种特殊治疗后,他的残指奇迹般地恢复原貌。

  据报道,断指重长不再只是哈里·波特的魔咒,在此基础上,美国专家还在研究如何实现断肢重长。

  残指4个月“长”成原指

  现年68岁的斯皮瓦克永远忘不了2005年8月的一天。这位辛辛那提的售货员帮助顾客演示一架模型飞机,不小心被螺旋桨削掉一段长约1厘米的手指尖。

  在急诊室外,医生告诉斯皮瓦克,他的选择只能是植皮来包裹剩下的手指。幸运的是,斯皮瓦克有一个曾任外科医生的兄弟———阿兰。阿兰创建了一家名为Acell的公司,专门从事使用猪膀胱提取物增强愈合和组织再生技术的研发工作。

  这种技术能使马的韧带重生,而且美国联邦政府已批准并资助将其用于人体。斯皮瓦克依照指示,每两天一次使用这种粉状物质,不到4周,他的残指就达到原有长度,4个月内,“它看上去就像正常手指一样”。

  将用以治疗严重烧伤士兵

  尽管目前尚无证据显示,猪膀胱提取物就是斯皮瓦克断指重长的“功臣”。但Acell公司计划今年夏天在得克萨斯州一个军事基地救治因烧伤而手指重残的士兵。

  该项目将挑选5至10名手指严重烧伤以至于无法捏拿物品的士兵接受治疗,在他们残指顶端施用粉状的猪膀胱提取物,一周三次。

  参与这一项目的专家说,他们不奢望整个手指能够得到重生,只要残指只能增长2.5厘米,就足以捏拿物品。

  同时兼任Acell公司科学顾问的巴迪拉克说,粉状猪膀胱提取物主要由胶原质和其他一些物质组成,但没有任何猪细胞。

  然而,粉状猪膀胱提取物在斯皮瓦克的断指上究竟如何发挥作用,目前还不完全清楚。

  科学家试图实现断肢重生

  蝾螈被视为重生领域的“明星”。如果它的前臂被切断后,能在几周内重长。原因何在?蝾螈不像人类一样在断肢后伤口迅速结痂,而是形成一堆细胞,称作胚基。这是一座“再生工厂”,就算切断蝾螈的前臂,把在断口形成的胚基移植到它的背部,那里也会长出一只前臂。

  包括巴迪拉克在内的一些科学家正由此试图发现其中奥妙。他们的目标是:有一天能够实现断肢重生。

  作者: □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