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示鸽子利用磁场感知位置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11:2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18日电 英国《皇家学会学报》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科学家终于揭开了自然界最长久的一个谜,他们发现鸽子在数千公里以外被放飞之后能够重返家园,正是利用了地球磁场的强弱来确定位置、判断方向。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专家托德·丹尼斯说:“我们现在确信,鸽子在回家途中,通过地球磁场的强弱感觉到周围磁场的变化,由此确定自己的位置。”

  丹尼斯将鸽子带到新西兰一处地球磁场扭曲的地方进行试验。据他分析,如果地球磁场的强弱影响鸽子确定位置的能力,它们在被放飞后就会由于磁场的反常而迷失方向。

  事实证明,这群鸽子被放飞后,确实先朝错误的方向飞了4公里,随后才调整至正确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