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疆塔里木油田突破地震勘探世界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7:13 新华网

  新华网新疆库尔勒2月16日电 (记者 刘宏鹏) 中国石油总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江同文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沙漠地震勘探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在沙漠潜水层以下的位置人工制造震波。

  “别小看这个进步,在塔中地区4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我们使用三维勘探技术进行沙漠地震勘探,要设置几十万个震波制造点,效率直接关系勘探成败。”江同文说。

  了解地下的地质状况是寻找油气资源的前提,而地震勘探是目前地球物理勘探中一种最重要的方法。通过人工制造强烈的震动(一般是在地下不深处的爆炸),将震波传到地下,然后收集地下岩层的反射波进行分析处理,从而了解其地质构造。

  江同文说:“如果将从前在塔里木盆地寻找油气的勘探技术比作‘拍X光片’的话,那么现在塔里木油田采用的技术就是给盆地‘做CT’了。”

  据了解,这一先进的沙漠

地震勘探技术在2006年国际地球物理会议上得到专家认可。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石油工业在地震勘探技术上所获进展,大多是在海上石油勘探方面。而中国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寻找油气,就必须在沙漠地震勘探这个世界难题上自主创新。

  沙漠地震勘探技术进步,使得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在塔中地区的地质勘探取得连续突破。2005年,公司发现了塔中1号断裂坡折带,随后通过钻探塔中82井,发现了油气当量为5亿吨的塔中1号气田。

  塔里木油田的地震勘探技术进步,还体现于复杂山区的地震勘探。通过对山地钻以及地震资料处理技术的攻关,塔里木油田突破了此前被国际专家视为“禁区”的复杂山地地震勘探。

  江同文说:“我们在1995年以前,在山地地震勘探方面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而掌握了这个技术后,我们就在南天山和昆仑山前大展身手,发现了克拉2和迪那2大气田,克拉2随即成为‘西气东输’的主力气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