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币揭秘埃及艳后真容丑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9:42 重庆晨报
科技时代_古币揭秘埃及艳后真容丑陋(图)
图:银币上埃及艳后的模样

科技时代_古币揭秘埃及艳后真容丑陋(图)
图:电影中安东尼的形象

  前额短浅、下颚突出,还有个巫婆般的大鼻子,“艳后”形象全拜好莱坞

  莎士比亚曾经这样描写埃及艳后:“岁月不会使她的容颜老去。”然而,据英国媒体14日报道,一枚有2000多年历史的银币颠覆了世人心中埃及女王克莱奥帕特拉和她的爱人安东尼的形象。根据这枚银币上的头像,克莱奥帕特拉并非美女,安东尼也不是帅哥。

  其爱人面容也不美

  这枚古银币大约相当于5便士硬币大小。它已出土85年,此后一直被藏匿在英国某银行保险库内,最近终于重见天日。

  考古学家证实,银币一面铸有埃及女王克莱奥帕特拉的头像,另一面则铸有她的爱人安东尼的头像,头像四周还有铸字。从这两幅头像来看,克莱奥帕特拉前额短浅、下颚突出、嘴唇纤薄,还有个巫婆般的大鼻子。安东尼的面容也不甚美观。他不仅双眼突出,还有个鹰钩鼻和一个极其粗壮的脖子。

  鉴于现代历史学家普遍接受钱币学研究发现作为揭示历史人物相貌的最佳依据,考古学家认为,这枚古银币在证实两人真实面貌上具有重要价值。考古学家估计,这枚银币是由熟识安东尼和克莱奥帕特拉的人为他们铸就的。

  只是声音极有诱惑力

  历史上,克莱奥帕特拉的魅力不仅征服了凯撒大帝,也令

罗马共和国的统治者安东尼为之倾倒。在人们心目中,克莱奥帕特拉一直是光艳美丽、令男人销魂的美女形象。但事实到底如何却有待证实。

  古罗马人曾经记载说,克莱奥帕特拉聪明机智、富有魅力,而且声音极具诱惑力,但却从未提及她的美貌。纽卡斯尔大学考古博物馆负责人林赛•阿拉森-琼斯则认为,克莱奥帕特拉根本不是美女,将克莱奥帕特拉塑造成令人惊艳的“荡妇”形象是好莱坞的“杰作”。

  容颜之争从未停止

  数个世纪以来,历史学家们对克莱奥帕特拉的真实面貌一直争论不休。

  著名的罗马历史学家卡西乌斯•迪奥曾写道:“她(克莱奥帕特拉)是一名格外貌美的女子。在年轻时,她是最引人注目的;她的声音富有魅力,深谙如何使别人同意自己的观点。”

  其他研究则表明,克莱奥帕特拉并没有莎翁在悲剧《安东尼与克莱奥帕特拉》中所描绘的那般年轻貌美。相反,她身材矮胖、衣着过时,牙齿也有问题。大英博物馆2001年展出的11尊雕像显示,克莱奥帕特拉姿色平平,身高可能不足5英尺(约1.52米),而且身材矮胖。

  这枚古代银币上的头像则为人们研究克莱奥帕特拉和安东尼的相貌提供了新的证据。高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