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属相划定从正月初一开始算起没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6:4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针对近日社会上有人认为猪年应从“立春”开始的说法,江苏省天文学会的专家解释说,此种说法不符合传统、公认的规则,属相划定就应该从正月初一开始算起。

  天文专家称,属相是中国人为了记录年份所产生的,国人传统的纪年方法就是咱们所说的夏历(农历),为了记忆的方便选了12种动物再结合天干地支进行计算,所以国人都是有属相的,因为这样可以计算自己的出生年份。而阳历是公元纪年,是从耶苏诞生后开始算的, 纪年的方法非常的简单明了,用数字。例如今年就是公元2007年,阳历是没有属相的.属相只能按照夏历算.你应该没有见过外国人有属相的吧.因为他们采用的都是公元纪年法.我们之所以与他们统一,一方面是要与国际接轨,一方面是因为公元纪年更加科学,是按照地球的公转来计算日子的.

  专家介绍说,“爆竹声中一岁除”预示新年开始,生辰属相应以夏历大年为界线。他说,立春是节气,是中国古人用来进行农业生产服务的;俗称“大年”的春节,则是传统上为生活计时而用的,表示两年之间的交界,因此,计算生辰属相当然应以夏历大年为界线,今年夏历正月初一之前的属狗,之后的属猪。

  天文专家认为, 立春是24节气之一,而节气是一个时刻,根据太阳的周年视运动而定。但立春不是一年的起始点,立春有可能在年初也可能在年底,有的年份甚至没有立春,如2002年。有的年份两头都有立春(即所谓“两头春”),如2006年。所以,属相划定从立春开始是不合理的。 (马伟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