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发现4300年前黑猩猩已会使用石器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4300年前黑猩猩已会使用石器工具

资料图:黑猩猩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4300年前黑猩猩已会使用石器工具

科学家发现的4300年前黑猩猩使用的石器工具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13日报道,4300年前非洲黑猩猩可能就已经会利用“石锤”砸开坚果了。尤里奥·梅尔卡德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一名考古学家,他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12日表示,它在西非国家象牙海岸发现了经过鉴定是那个时代的石锤。它应该是已知的最早由黑猩猩使用的石器工具。

  这篇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说,黑猩猩用这些石头锤子敲开坚果,现在这种行为仍然能在那个地区的黑猩猩身上看到。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发现或许说明了“黑猩猩石器时代”开始于远古时代。经过对作品年代的测定,有关这一地区的黑猩猩利用石质工具的最早报道是由16世纪初的葡萄牙探险家著述。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发现的这些石器有哈密瓜大小,上面有磨损痕迹,这标志着它是用来敲打坚果。对人类来说,这些石头太大了。但对拥有强壮的大手扳的黑猩猩来说这些工具正好合适。梅尔卡德在一项声明中说:“现在还不清楚是我们发明了这种石质工具,还是人类和大猿类从共同的祖先那里继承了这项技术。”但是他又说,4300年前没有农民在这一地区生活,因此黑猩猩模仿村民使用石器的结果不太可能。其他因素还不太确定。

  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的人类学家斯坦利·安布罗斯表示,起初这些工具可能是用来从事这一地区的农业,但是没必要一定于人类有关。那个时期也有早期人类在这个地区从事猎采活动。如果黑猩猩和人类是从500-700万年前的共同祖先那里继承了这项技术,那么非洲遗址应该有可以上溯到500万年前的黑猩猩使用过的石器残片,并且在最初人类的石器遗址上应该能发现像黑猩猩遗址上发现的那种石器碎片,安布罗斯说:“然而事实完全不同。”他们发现的一些石质锤子上还有淀粉残余物,这些淀粉类型大多能在现在黑猩猩仍然吃的坚果中发现,人类并不吃这些东西。石器上的一些淀粉还与块茎有关,但是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些块茎可能是黑猩猩从地下挖掘出来的。

  印地安那大学的院长珍妮·瑟帕特对这项淀粉发现持怀疑态度。她说:“他们对从石器样本上发现的淀粉粒的解释不够全面,无法自圆其说。例如,他们没有解释他们是从哪些岩石碎片的表面获得淀粉粒的;哪些因素让他们判断下面两种结果时困难重重:是否这些遗留在工具上的小颗粒是利用工具的结果,或者是否这些小颗粒是在石器被埋入地下后偶然粘在了石头上。他们声称来自坚果的淀粉粒暗示着某种行为动作,虽然他们断定这些被确定是山药根的淀粉粒是黑猩猩利用石器的结果,但是他们并没提出充分的解说理由。事实上他们可能是没考虑或者忽视了他们的黑猩猩-坚果解释与遗址不符的证据。”瑟帕特总结说:“我认为在举出进一步的证据前认可他们的一系列主张还为时尚早。”

  梅尔卡德的研究由德国莱比锡马科斯·普朗科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加拿大研究席位活动、加拿大创新基金和卡尔加里大学资助。(杨孝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