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飞机飞得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4:33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微型飞机飞得雅
小飞机能根据地形高低自动保持高度。

  时报综合报道 虽然没有复杂的电子仪器,但是昆虫们总能自由自在地飞行,不会撞到地上去。最近,科学家把昆虫的这个“小计谋”用到了微型直升机上,使得它也能够像昆虫一样自由飞行。除此之外,科学家说,这种技术还可被用来更好地控制飞行器。

  当昆虫向前飞时,下面的地面在它们的视野里不停地向后掠去。科学家认为,昆虫们可以通过这种“光流”手段判断自己的高度和速度。飞得越高,光流的速度就越慢;飞得越快,光流也就越大。

  在利用蜜蜂进行的实验中,科学家的确发现,光流对昆虫降落是非常重要的。在下降时,有持续的光流提示可以提供高度和地面速度的比率,在靠近地面时,蜜蜂就可以据此慢慢减速。而如果把光流切断,蜜蜂就会重重地撞到地上。法国马赛市科学家在微型直升机上安装了一种简单的软件,使其能像昆虫一样“看”到光流。然后,小飞机就可以优雅地起飞,还能根据地形的高低自动保持飞行高度,根本不用直接测量其速度和高度。

  之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