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末日地窖计划公布 将保存全球生命之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08:47 新京报

  挪威政府2月9日公布了“世界末日地窖”的最终建造计划,这个世界最安全的种子银行将保存全球已知的所有农作物种子。即便地球遭遇了核战争、小行星撞击、气候剧变、海平面上升等致命的“末日危险”,劫后余生的人类仍能靠“绿色希望”生存下去。

  种子归各国所有

  “末日地窖”耗资约500万美元,全部由挪威政府负担。挪威只拥有地窖所有权,种子的所有权仍归各存储国。“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将协助发展中国家支付准备与配送种子的支出。

  这个地窖将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种子银行,只有在外界没有其他种子可用的情况下,才会动用里面储备的“生命之种”,它将是人类面对毁灭性灾难时的“诺亚方舟”。

  2008年底举行落成仪式

  去年6月,芬兰总理万哈宁、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瑞典总理佩尔松、冰岛总理哈尔德、丹麦总理拉斯穆森在斯匹次卑尔根岛为“末日地窖”举行了奠基仪式。今年3月,地窖将正式开工建设,预计9月完工。2008年年底,挪威将为地窖正式举行落成仪式。地窖的维护费用并不高,只需要每年对内部系统进行一次检查,不会有人一直看守。

  种子银行知多少

  目前全球约有1400座种子银行,包括世界银行、粮农组织与联合国资助的国际级种子银行、美国与中国的大型国家级储藏所,以及多个由大学与研究室管理的小型储藏室。一般来说,种子需储存在零下4摄氏度的环境中,还要不时移出储藏室外让它们发芽、成长,再将新种子入窖储存。但由于资金等问题,只有十几个种子银行达到了国际标准。

  (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