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成功研制可读懂人脑思维的仪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08: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卫报》2月9日报道,德国、美国以及英国的科学家近日联合宣布,他们目前已经成功地研制出一款可以读懂人脑思维的仪器。这种仪器可以非常准确地识别出人脑做出的思维以及他们将要发出的行动指令。

  这种新型仪器是由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中心、英国伦敦大学、牛津大学以及美国的科研机构共同开发研制的。负责这项研究的德国科学家戴兰-哈伊勒斯称,使用这种仪器,人们可以深入到对方的大脑,在他们刚刚做出思维判断但尚未采取行动时,就能够预先获知他们下一步的意图和行动。这是人类首次成功研制出可以以这种方式读懂人脑思维的仪器。戴兰-哈伊勒斯称,科学家们可以通过脑扫描断定人们接受扫描前听了哪些音乐,或者看到过哪些影像等。这同时意味着人类有朝一日让人们发明创造一种思维解析机器,让人们能够与失去语言能力的瘫痪病人交流。

  戴兰-哈伊勒斯称,在此前进行的检测试验中,研究人员首先给参加试验的志愿者们佩戴一种可以隔离左右眼的特殊眼镜,然后同时把一红、一蓝两个彩条纸分别放在试验者左右眼前。参与试验的人左眼看不到右眼前面的东西,右眼也看不到左眼前面的东西。与此同时,试验者接受“功能磁共振成像机(fMRI)”对大脑的扫描,观察单眼看色条的脑电反应。结果发现,试验者的大脑会间断性一会看到蓝色、一会看到红色。试验者观看不同颜色时,大脑就会产生不同、但有规律的脑电波反应。利用这一原理,科学家们最终研制出可以让人们破译思维的仪器。

  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脑神经学副教授约翰-鲁塔德指出,他们此前曾对一位失去语言功能的志愿者进行过测试,期间他们要求该志愿者完成多种运动神经及语言任务,例如移动手指、舌头及思想等。结果研究人员成功地通过计算机程序提供的脑电波扫描纪录,掌握了该少年脑部的活动情况。随后科学家们又把感应电极板连接至计算机游戏《太空侵略者》,发现这名残疾少年只须凭借思维已能驱使画面中的炮台随着思想移动。鲁塔德兴奋地指出,“他以思维成功地完成两关的任务,他在游戏过程中反应愈快,控制效果愈理想。假如研究成功,技术日后将可应用于残障者身上,让他们可以通过思维来控制义肢的活动”。

  毫无疑问,这项技术的成功将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据美国克里斯多夫-里夫瘫痪基金会的统计,目前美国本土的语言功能缺失的患者数量高达400万之多。随着美国社会老龄化速度进一步加快,这一数字也正呈现出递增态势。科学家希望此项技术能够帮助更多的语言功能缺失患者能够与他人自由交流。比如,由于脊椎中枢的破坏,脊椎受损的患者往往最终会出现瘫痪,这是因为这些患者的脑部和腿之间失去了沟通的能力,直接导致了患者腿部的失控,通过思维技术,脑部可直接通过芯片向腿部发出指令信号,这样就避开了受损的脊椎。另外,这项技术还可应用于无人驾驶车辆等军事领域。

  戴兰-哈伊勒斯说,“你可以想像,当你通过电脑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写出一封信时,将会是多么的枯燥。而现在你却可以通过自己的思维就能够完成这项任务,你只需要想一下:我要回复这封电子邮件,电脑就能自动识别你的要求,并按照这一思维指令去完成任务。”(刘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