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研发时速500公里磁悬浮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6:12 南方日报

  投300亿元实施科技支撑计划首批确定147个项目

  我国将研发时速500公里磁悬浮车辆

  综合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实施。这一计划预计投入近300亿元巨资,以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公益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研发的支持,全面提升科技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前身是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当前,我国已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能源、资源、环境、重大疾病防治、产业竞争力、公共安全等方面都面临严峻挑战。要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离不开科技的强大支撑。为此,我国在原攻关计划的基础上,设立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集成全国优势科技资源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根据支撑计划“

十一五”发展纲要,“十一五”期间,支撑计划将努力实现四大目标:初步缓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
能源
、资源、环境等重大瓶颈问题;明显增强主要产业核心
竞争力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领域科技水平;显著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围绕上述目标,支撑计划目前在11个领域确定了147个首批启动项目,涉及能源、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业、人口与健康、公共安全等。目前,支撑计划已经安排国拨经费73.5亿元。根据测算,国家投入加上企业、地方和部门的配套投入,支撑计划的总投入将接近300亿元。

  支撑计划将“高速磁悬浮交通”确定为交通运输领域的重大项目,提出要研究开发500公里/小时的高速磁悬浮车辆。另外,由于水、油气和矿产等资源严重短缺,后备资源储备不足,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已成我国国民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支撑计划将资源作为重点领域,力争通过科技攻关,大幅度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突破发展过程中的资源瓶颈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