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发现鱼类具有逻辑推理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49 《财经》杂志

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是逐步形成逻辑推理能力。如果甲比乙个子高,而乙比丙高,那么,根据传递性关系推理,他就会知道甲比丙高。

科学家们已经发现,除了人类,一些灵长类动物、鼠类和鸟类,也具备这种推理能力。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则在一种领土鱼身上,首次观察到了这种现象。

用作实验的Astatotilapia burtoni鱼,是东非坦噶尼喀湖中众多丽鱼科鱼类之一。雄鱼对于领土有着强烈的占有欲,所以经常与其他雄性进行激烈的战斗,以决定谁能获得食物以及配偶。一旦雄鱼在战斗中多次失败,就会丧失领土,其地位也会下降。因此,如何选择决斗选手,对于它们的生存和繁衍而言至关重要。

科学家们让一条雄鱼作为旁观者,观察那些从未遭遇过的同性之间的一对一厮杀。通过厮杀,这些鱼可以排列出一个强弱次序,比如,A最强,B、C、D、E逐渐变弱;然后让那条旁观鱼有机会遭遇到那些进行过厮杀但已恢复了体力的同性。

实验结果令人吃惊。旁观者总是最先游向最弱的对手,并长时间在其四周徘徊。哪怕对手的强弱差别极其细微,旁观鱼也总是能准确地加以判断。也就是说,雄鱼可以通过观察一对一的厮杀,对所有可能的潜在对手进行传递性推理,从而在头脑中加以整体排序。从进化的观点看,这样,它就可以节省大量的体力和时间。

这表明,鱼类很可能与略晚出现的鸟类和哺乳动物一样,其脑中有着尚未发展起来的神经回路。

科学家们希望,对于鱼类认知能力的进一步了解,将使得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人类自身。毕竟,在这个领域,还有太多的奥秘有待解开。(英国《自然》杂志 2007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