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合国发布报告:全球正在变暖事实无可辩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1:23 科学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 2月2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 在法国巴黎发布了第四份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报告指出:“气候系统正在变暖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人类活动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报告认为,如果人类继续向大气释放温室气体,那么21世纪气候变暖的程度将远远超过20世纪。

  据新华社报道,2月1日晚,“灯火之都”巴黎的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塔熄灯五分钟,同时熄灯的还有意大利罗马圆形剧场遗址和希腊雅典议会大厦等欧洲标志性建筑,以呼应2月2日全球变暖报告的发表,向世界展示欧洲对全球变暖的关注。

  据悉,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第三份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发表于2001年。这份报告认为,20世纪后50年中“所观察到的绝大部分变暖”可能是由温室气体的释放所导致,这种“可能性”为66%;但在这份最新报告中,这种“可能性”提高到90%以上。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斯特纳说:“2月2日的巴黎将成为一个转折点,人类活动是否导致气候变化已不再是一个问题,人们关注的焦点变为:在地球上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不是在匆忙中对气候变化进行评估的,来自40个国家的600多位作者用了6年时间才完成这份长达数百页的报告,620多位审稿人对其进行了仔细检查;来自113个国家的300多位代表用了一周的时间仔细斟酌21页的“政策制定者摘要”的措辞,因为实际上许多人只会读这一章。

  新报告还评估了气候变化的另一个因素:抵达地球表面的

太阳能量。委员会指出,自从1750年开始,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量每平方米增加了0.1瓦特。而同一时期,温室气体对地球表面的“辐射力”每平方米增加了0.6至2.4瓦特。

  这是一份有充分科学依据的报告,从卫星数据到树的年轮,委员会的工作小组对多个气候观察系统进行了仔细分析,计算机模拟系统更加真实。报告预测,在整个21世纪,如果温室气体以低水平速度排放,那么全球气温将升高1.1~2.9摄氏度,如果温室气体以高水平速度排放,那么气温将升高2.4~6.4摄氏度。变暖程度最大的地区将是陆地和北极,高纬度地区的变化程度将超过低纬度地区,但低纬度地区会更加干燥;夏季,北极的海冰会持续收缩,热浪和干旱将持续出现,融化的冰川将导致海平面持续升高。

  据估计,如果全球气温比前工业时代高出1.9~4.6摄氏度,那么格陵兰岛的冰帽将变得不稳定,这个底线的突破将导致随后几个世纪里海平面的大幅升高。

  普林斯顿大学地球学家迈克尔·奥本海默说:“这份报告的底线是大家已达成一个无可争议的共识:全球气候变暖是事实。另一个无可争议的共识是:如果不遏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那么情况还会更糟。”

  实际上,这份报告只是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对全球气候进行第四次评估的第一部分,委员会计划于4月初提出气候变暖对社会和经济影响的报告,5月初提出如何避免或适应这种变化的报告,综合性报告将于2007年年底发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