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开采地热不当引发3.4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7:32 科技日报

  记者顾钢

  本报柏林2月3日电 地热可作为清洁能源来利用,但开发地热不当也会引发灾难。最近,瑞士巴塞尔在钻井开采地热过程中引发了里氏3.4级的地震,造成了当地居民的恐慌。

  通常人们认为,地震是由于地球板块的运动引起的,但发生在巴塞尔的一系列轻量级地震表明,人为的原因也能导致地震。

  去年12月,巴塞尔的一个地热开采钻井钻至地表5000多米岩石深处,并通过灌水加压提取地热时,突然发生了地震。在随后的几天里持续发生的里氏3.4级地震,虽然没有造成房屋倒塌和人员损伤,但当地居民对地热能的信任已被彻底动摇。目前,专家对这一事故还在评估,看是否存在更大的隐患。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克里斯蒂安•克洛斯是专门研究人为原因引发

地震的权威专家。他称,全球至少有200多起强地震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例如1989年
澳大利亚
纽卡斯特一处煤矿发生的里氏5.6级地震,使数百间房屋倒塌,13人丧生,165人受伤。专家认为,地下煤矿被掏空后会导致气压升高,而正是这种气压变化引发了该次地震。此外,在波兰有一处铜矿也多次发生过有感地震,附近500米远的一个水坝被震裂。2003年,法国一家公司在开发地热项目中也发生过里氏2.9级的地震。

  为了降低因开发地热引发地震的可能性,专家建议在开采地热时,以较多的浅井取代4000米以上的深井。克洛斯提醒说,对钻井深埋二氧化碳的环保项目也需要谨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