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换脸人长出别人胡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5:34 北京晚报

  法国媒体3日报道说,近期接受世界上第三例“换脸”手术的法国男子术后康复良好,2日首次见到自己的“新面孔”并刮掉新长出的胡须,以示庆祝。令人惊奇的是,这个患者新长出的胡须其实并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面部皮肤捐献者。

  首次见“面”

  这名法国男子因患有遗传性神经纤维瘤病,嘴唇上长有巨大肿瘤,无法正常进食和讲话。1月21日,他在巴黎郊区的亨利·蒙多医院接受了“换脸”手术,医生洛朗·兰蒂耶里为他更换了鼻子、嘴巴和下巴以及部分面颊。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他没有透露患者和面部皮肤捐献者的身份。

  这个29岁的患者本月2日首次见到自己的新面孔,并与为他成功实施手术的兰蒂耶里见面。报道说,那是“热情的一刻”,“他拥抱了医生,还表示自己的新面孔看起来很好”。兰蒂耶里对《巴黎人报》说:“他目前状况良好,没有发生排异反应。他已能进食,想要张嘴说话。”

  剃须庆贺

  由于护士在手术前将病人和皮肤捐献者的面部毛发都剃掉,术后顺利长出新胡须因此被认为是“换脸”手术取得阶段性成功的标志。

  《巴黎人报》说,为了更清楚地看到术后的面部,病人脸上新长出来的胡须需要被剃掉。令人惊奇的是,医生在对新胡须进行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后发现,新长出的胡须实际上属于面部皮肤捐献者。兰蒂耶里说:“我们还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我们不知道今后长出来的胡须会保持现状(依然属于捐献者),还是同时混有捐献者和病人的胡须。但不管是哪种情况,那都是他的胡须,他的面孔。”

  仍需康复

  兰蒂耶里说,患者完全康复还需要很长时间。他解释说,由于“每条神经每天只生长1毫米,而病人眼睛下方到嘴角的距离有7至8厘米”,因此,病人的脸部肌肉至少还需要3至4个月才能活动自如。到那时才能判断“换脸”手术是否完全成功。

  这是世界上第三例“换脸”手术。2005年,法国妇女伊莎贝尔·迪努瓦尔接受了面部局部移植手术,成为世界上首位“换脸”人。2006年,中国医生也成功完成一例“换脸”手术。张代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